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4月LPR“按兵不动” 百城首套房贷利率微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23年04月22日 【字体:

4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最新一期LPR:1年期LPR为3.65%,5年期以上LPR为4.3%,均与上月持平。

LPR自2022年8月下调以来,继续按兵不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国内经济修复向好,信贷需求旺盛,短期无需再通过降息提振经济。“从宏观数据看,一季度国内经济稳步复苏,房地产呈现企稳回暖态势,宽松政策加码的必要性不强。”他说。

虽然被称为“房贷利率之锚”的LPR未做调整,但实际执行中,房贷利率仍处于宽松通道。

贝壳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4月百城首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4.01%,较上月微降1BP;二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4.91%,与上月持平。

“4月首、二套主流房贷利率较去年同期分别回落116BP和54BP。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下,首套利率回调,二套利率保持不变,4月首二套房贷利率价差扩大至90BP。”贝壳研究院表示。

另据贝壳数据,4月百城银行平均放款周期为21天,与上月持平,保持2019年以来最快的放款速度。

从具体城市看,4月淮安、马鞍山、衢州、驻马店、宝鸡、常州、沈阳、赣州、兰州等9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降低。

截至4月18日,二线、三四线中已有近半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低于4.1%。

温彬表示,年初出台的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在稳定房地产市场运行的同时,也增加了楼市调控的精准度,避免各地出现明显的冷热不均现象。

据温彬预测,在市场主体融资意愿增强、房地产市场活跃度有所上升的情况下,当前继续加码宽松政策的必要性下降,降息空间进一步收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421 内蒙古大道
源泉凤凰城 8800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14180 桃源西区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