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一季度地产央国企加速起跑 销售额平均同比增长近40%

来源:财联社 更新时间:2023年04月15日 【字体:

今年一季度房地产行业呈回升态势,但房企之间业绩分化则进一步加剧。据广发证券数据,2023年一季度央国企销售额较2022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39%、35%,其中7家优质央国企招商、保利、华发、建发、越秀、中海、华润及民企滨江增速尤为突出,分别增长62%、59%,而大多数民企销售呈下降态势,较2022年、2019年分别下降30%、45%。

“市场复苏以来,具备货值及信用优势的央国企,表现明显好于市场平均水平,进一步拉大了与民企的差距。”广发证券分析师郭振表示。

其中,2023年1-3月,保利发展实现签约金额1141.3亿元,同比增加25.84%,超过碧桂园、万科成为行业第一。而越秀地产销售增速最快,一季度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438.33亿元,同比上升约217.3%。

中海地产以超过70%的销售增幅,位列行业第4名,其一季度累计合约物业销售金额约835.98亿元,同比上升73.2%;华润置地累计合同销售金额790.2亿元,同比增加71.9%;招商蛇口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金额722.66 亿元,同比增加52.65%。

“央国企是当前房地产市场修复的最大受益者,在手土地及金融资源充足,多采用以销定产的经营策略。随着销售持续改善,央国企有望进一步加大拿地开工力度。”郭振表示。

民企方面,除部分民企因去年基数较低原因,同比增幅较大,大多数民企依然保持较大降幅。

据各房企披露的一季度销售数据,今年1-3月,世茂集团累计合约销售总额148.4亿元,同比减少32.9%;旭辉累计合同销售金额211.3亿元,同比下滑26.48%;雅居乐销售金额为168.1亿元,同比下降20.37%。

此外,头部房企业绩也出现下滑。其中,碧桂园今年前3个月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718.7亿元,同比减少27.57%;万科前3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013.8亿元,同比下降4.81%。

“自2022年行业供给侧开始出清,房地产行业进入重新洗牌阶段,出险民企市占率持续走低,2022年民企占百强房企比例仅15.7%。”国金证券杜昊旻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民企资金压力大,其最重要的任务是保证现金流安全,尤其是出险房企,其仍以债务重组、恢复经营为第一目标。随着市场复苏,预计会进一步加剧房企间分化,出险民企市占率还将进一步走低。

“目前投资人对行业风险仍存顾虑,多数投资人还在持续观察销售市场复苏进度。此外,由于当前对民企发债的各项要求仍然较高,这增加了民企发债实际成本。”中指院分析师表示。

“当前环境之下,优质房企投融能力强、货值结构优化,且融资渠道更顺,供给侧改革带来的资源分布优势,这将使部分企业销售成长能力显著领先于行业复苏水平。”广发证券分析师指出。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告诉记者,金融侧对优质房企的重点支持,将加速行业的优胜劣汰,财务越稳健的房企,今年生存的优势越明显。

“当前和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房企间的竞争是资产流动性的竞争。谁能拿到好地、快速实现去化,谁就将获得更好的利润水平,抢占更高的市场份额,土储和资产质量高、流动性好的房企,未来发展空间更大。”国盛证券分析师认为,从2022年、2023年一季度的拿地分布来看,民企拿地比例持续走弱,预计央国企未来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

(来源:财联社)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421 内蒙古大道
源泉凤凰城 8800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14180 桃源西区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