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二手房互换,小需求可以有大价值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22年12月12日 【字体:

二手房可以互换了,合肥或成全国首个尝鲜的城市。

近日,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部门官宣,合肥市开启二手住房互换交易新模式。合肥市区范围内已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含房屋所有权证书)并可上市交易的存量住房,可以进行产权互换。区别于传统的“一手交钱、一手交楼”的销售模式,官方介绍这是一种等价或差价交换的双向交易活动,一种特殊形式的房屋买卖。

众所周知,随着安徽强省会战略的实施,合肥的城市版图近年来一直有扩大之势,目前已达11445平方公里,远超许多城市。而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不得已在城市两头奔波,住在“城东”,干在“城西”,从东到西或者从南往北,闲暇时可以赏风景,通勤高峰期就要遭罪。在现代快节奏生活里,“职”与“住”产生的空间分离,其弊端正被无限放大,也越来越为人所难以忍受。显然,二手房互换正是政府采取的解题举措之一。

不错,职住分离总是很常见,因为只有极少比例的人,其工作和居住的场所基本能在同一区域。相反,大城市的通勤时间一般都居高不下。据统计,2020年全国上班族平均花72分钟在通勤路上,其中,北上广深依次为94、80、76和72分钟,合肥的通勤时间也在70分钟以上。当然,这是均值,一些上班族每天要花2个小时乃至更多时间通勤。不过,职住分离虽然不可消除,但却可以尽量去平衡,对一些人而言,要想通勤不那么遭罪,时间成本少一点,换房就成了选项之一。

不过,对不少有房一族来说,多买一套财力不允许,拿既有房产置换,周期太长不说,时间也不太可控,换房各方面的成本也都比较高。这个时候,以房换房政策的出台无疑是一个利好,不仅政府搭建了公益性的换房平台,而且政府可以运用大数据对房源的真实性进行查验,从而有效打消被骗上当等顾虑。这个政策的价值,不在于它可以解决职住分离等问题,而在于市民有需要时,可以提供一个制度化的通道,解决其面临的问题:可以是职住分离,也可以是“学住分离”及其他。

对于二手房互换,一些网友并不看好,比如有本地网友就表示,这种新模式更像是“大型许愿现场”,他想把“蜀山区60平的房子换成市中心120平的”。应当说,二手房换房成功确实需要一定的“运气”,它是个小概率事件,但这交易模式绝不是要让人当“傻子”,而是通过货币平衡,让交易双方各取所需。不同的业主对房屋价值的差异化理解,及其配套设施的偏好不同,共同决定了估值的分歧,从而为撮合交易的达成提供了实现可能。

就事论事,合肥的二手房互换新模式,确实不如一些地方推出的二手房“带押过户”改革能惠及更多人群,但这种小概率对有需要的群众而言,那就是实打实的100%的好事。且不说它可以一定程度(尽管非常轻微)减缓交通拥堵,更重要的是可以服务到部分群众方便就学、就医、就业等方面的住房需求,本着自愿平等的原则,并不会损害任何一方的利益,即便只有寥寥数户受益,那对全局也是增量和增益。

考虑到职学住分离等现象在城市普遍存在,合肥的这种探索并不乏复制推广的价值。当然,比之这种具体的改革,背后政府为满足市民的小众需求而改革创新的思维,更值得推而广之。

来源:南方都市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300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038 桃源西区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