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前“中国女首富”辞职 龙湖集团盘中大跌超40%

来源:中国基金报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01日 【字体:

中国基金报 安曼

“中国女首富”辞职第一天,龙湖地产股价一度大跌超40%。

10月31日早盘,港股龙湖集团的股价就一泻千里,开盘低开近15%之后,盘中一度暴跌超40%,创下历史最大单日跌幅。

截至发稿,龙湖集团的股价仍然下跌超23%,总市值较28日收盘时的824亿港元,蒸发近200亿港元。

龙湖2028年到期、利率4.5%的美元债盘中一度下跌12.6美分至20.1美分。截至发稿,报35美分。

“中国女首富”辞职

80后接任

10月28日晚间,龙湖集团发布人事变动公告。公告显示,吴亚军因个人年龄及身体原因而呈请辞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提名委员会主席、薪酬委员会委员、环境、社会及管治委员会委员、投资委员会委员及公司授权代表,并获委任为公司战略发展顾问,自2022年10月28日生效。

同时,公司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陈序平于2022年10月28日获委任为董事会主席;沈鹰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夏云鹏获委任为公司非执行董事。

有媒体报道称,吴亚军近来身体欠佳,处于休养状态,眼睛也不大好。

接任吴亚军的陈序平也是龙湖的老员工。资料显示,陈序平现年40岁,于200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取得硕士学位,并于同年加入龙湖,历任工程经理、项目经理、地区公司总经理及集团地产航道总经理。2021年8月,陈序平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及公司投资委员会委员,后于2022年3月1日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

此外,龙湖集团还介绍称,沈鹰现年46岁,于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拥有逾21年经验,曾就职于惠普集团和通用电气;夏云鹏现年45岁,于法律事务及企业管理方面拥有逾20年经验,自2007年9月至2013年10月,担任公司法律及内审部总经理。

吴亚军是典型的白手起家的企业家。

1964年出生于重庆的吴亚军,于1984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涉足房地产之前,曾在国营仪表厂从事过机械工程师;此后,成为建设部城建司及重庆市建委主办的一家报纸的记者。

1993年成吴亚军事业的转折点和起点。这一年,吴亚军成立重庆佳辰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董事长。1995年6月,其创建重庆中建科置业有限公司,不久,更名为重庆龙湖地产发展有限公司。

龙湖地产成立的当年,吴亚军在重庆开发自己的第一个地产项目龙湖南苑,此后的10年(到2005年),龙湖成为重庆乃至整个西南地区首家销售额突破20亿元的房企,并开启全国化之路。

2007年,龙湖地产销售额突破100亿元,跻身全国一线房企的行列,并于2009年11月底在香港成功上市。吴亚军日后的财富之路就此开启。并于2017年,龙湖突破千亿销售规模。

随着龙湖集团的发展,吴亚军也数次登上胡润中国女富豪榜首位。早年间,吴亚军与丈夫蔡奎离婚时分给对方超200亿港元资产,还因此备受公众关注。

吴亚军退休后首次露面

10月30日,“退休”后的吴亚军首次公开露面,以“战略发展顾问”的身份出席龙湖集团投资者会。

对于交班的原因,吴亚军表示,是想要继续推进龙湖的公司化治理。她再次提到三年前带领管理层到美的参观学习的往事,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将企业交给职业经理方洪波的故事,给她种下了一颗种子,下决心让龙湖走这一条路,“龙湖也要成为这样的标杆。”

她说,原本计划要在今年中期业绩前后交接班,但8月初龙湖遭遇做空,销售额也没有回正,交接期也因此延迟至今。

如今,龙湖集团第三季度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598亿,同比实现回正。最近一个月,龙湖在北京、上海、成都、合肥等高能级城市获取10块新地,累计投入超108亿元。此外,1至9月龙湖经营性收入达到172亿,实现稳步增长。

选择这个时间点交棒,吴亚军称,龙湖没什么可担心的,公司还会安排提前偿还明年的一些债务,“安全得很”。

在投资者会议上,吴亚军再次提到卸任的个人身体原因。由于常年的糖尿病和甲状腺等疾病,她精力上已有些力不从心,“前段时间出现心脏问题,一直没查出原因。”在两天前的龙湖合伙人大会上,吴亚军亦提到身体状况。因为她刚做完眼部手术,当天戴着墨镜,“后续还要继续手术治疗。”

作为母亲的吴亚军还透露了一个细节。闺蜜陪她去医院看病,当拿到结果后,闺蜜说,如果再这样下去,你就无法看到自己孩子事业有成的那一天。“这句话,瞬间让我破防了。”吴亚军说。

在会上,她还表达了对公司和资本市场一贯的看法。在她看来,公司就像一个杯子,资本市场就是透过灯光,投到墙上的影子,资本市场出现波动是正常的。更重要的是,企业本身好不好,是不是在做正确的事。“我非常相信龙湖的团队,他们做的都是长期思考,而不是忙于应付,”吴亚军相信,今年公司的利润仍然会稳中有升,在困难的情况下能做到这一步也极为难得。

当有投资者问到下一步她的角色转换时,吴亚军坦言,她会关注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否符合生意逻辑、能否寻找新的增长点以及如何规避风险。卸任之后,吴亚军在龙湖的身份转为战略发展顾问,她会与管理层保持沟通,也愿意接受管理团队的咨询。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安仁观坊上院 25778 安仁镇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 11435 青霞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