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上半年千亿房企阵营缩水!中介推盘格外强调“央企”“国企”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22年07月03日 【字体:

房地产市场调整近一年,住宅市场尚未全面回暖,去化成了摆在房企面前的现实考题。市场机构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显示,上半年百强房企累计销售操盘金额同比下滑超五成,千亿房企阵营相较去年同期减少7个,招商蛇口、龙湖集团等多家房企的目标完成率均未达年度业绩目标的四成。

今非昔比,从百强房企业绩表现可窥市场冷热。机构数据显示,百强房企上半年累计操盘口径金额、全口径金额、权益口径金额创下近4年最低,三项指标对比2021年同期分别降50.3%、50.7%、51.2%。“目前市场整体需求及购买力透支、行业信心不足,短期内行业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克而瑞在表单中如是判断。

龙头房企亦难独善其身。榜单显示,上半年千亿房企阵营已缩减至9家,较之去年同期减少7家,第二阵营(500亿-1000亿)减少13家。“尖子生”碧桂园一如过去三年同期独占榜单鳌头,但操盘金额亦是4年来同期最低,前6月累计操盘金额不足2400亿元,与2021年同期的4051亿元相差甚远。

“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迄今为止市场还未明显回暖。”一名TOP50房企营销条线人士称。“去化难度增加,因为部分城市受疫情影响,我们的线下营销活动也难以开展。”

对出险房企而言,去化难度可谓更大。广州多名渠道中介告诉记者,买家目前最担心的问题是交付问题,在挑选开发商上尤为谨慎。因此,中介在推销楼盘时会格外强调“央企”“国企”或“实力开发商”等字眼。

买家的焦虑心态可从榜单中窥得一二。从榜单来看,中国恒大已掉出前十,以231.2亿元的操盘金额位居第35名。阳光城、富力集团、佳兆业等资金链较为紧张的房企均排名同比下滑。值得一提的是,债券延期兑付的融创中国依旧稳居房企业绩前十名,其上半年操盘金额达1070.7亿元。

销售萎靡,房企不可谓不焦虑。“近期楼市适度松绑的信号释放明显,但要流到市场端,还需要一定时间。”一名出险房企品牌条线人士评价。

如该人士所言,市场还在反应中。在公开披露年度目标的规模上市房企中,多数企业截至6月末的目标完成率不足40%,有近半数企业甚至不足30%。绝大多数企业上半年的目标完成度均大幅低于去年同期,部分企业目标完成度较去年同期的降幅大于20个百分点。

而今,上半年已落下帷幕,下半年的业绩冲刺战正待房企跑步进场。“随着地方救市政策持续加码,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渐回稳,成交整体好于上半年。”克而瑞判断。

一个积极的信号是,6月住宅市场已逢甘霖。数据显示,6月单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7329.7亿元,单月业绩规模环比大幅增长61.2%。

据机构预测,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延续宽松态势,并将继续降准、降息纾困实体经济,房地产行业也将有所受益。不过,各区域、各城市市场复苏进度不一。整体来看,长三角地区市场更具弹性,下半年随着供应放量,成交有望同比转正。环渤海、大湾区市场“由点到面”全面转暖仍需时间,中西部地区市场复苏周期或将更为漫长。

来源:南方都市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9208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 内蒙古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9200 内蒙古大道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
优山澜园 11059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