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一线城市房贷调研: 部分银行放款加快 总体依然审慎

来源:中国证券报 更新时间:2021年11月05日 【字体:

“实在是意料之外,我8月中旬开始走的商贷贷款审批,当时告诉我至少要等到明年1月,没想到今年10月中旬贷款就提前下来了。”沪上一位二手房购房者在社交媒体感慨道。

有迹象显示,近期一线城市二手房放贷速度出现提升势头。中国证券报记者先后走访或致电北上广深多家国有行、股份行及城商行分支行,发现一线城市银行贷款周期略有缩短,更有个别分支行表示目前额度充足随时可以放款。从整体调研情况看,各地银行放贷依然审慎,房住不炒的大方向并没有改变。

并非全面放松

“二手房(贷款)现在就有额度,只要材料齐全,审核通过后,几天就能放款。”深圳某国有行支行个贷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北京某股份行的信贷部门则称:“11月有放款额度,只要符合要求,单笔贷款没有限额,基本都能满足需求,最快月内就能放款,不过到12月就不好说了。”

在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的诸多银行中,并非所有银行都是如此“爽快”,大部分银行虽放款速度略有提升,但依然存在房贷额度紧张、客户排队等待的情况。

沪上某股份行分行相关人士称,现在该行二手房首套房放贷时间大概需要3-4个月,相比七八月时确实有提速,额度方面“稍微好一点,但也不多”,“我们目前放出的差不多是八九月,甚至是更早六七月做的贷款,当下房贷放款并没有完全开放,房贷额度还是处于控制之中。”

一大型房产中介上海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上海二手房商贷速度快了一点,之前放款可能需要4-6个月,现在减少了一半时间,但不是每家银行都如此,有的银行还是很慢。”另一家规模较小的中介相关负责人称:“我们二手房业务量在上海较小,从我们合作的银行来看,速度没有感觉明显提升。”

广州地区二手房贷额度也同样紧俏,某国有银行个贷经理表示:“二手房放款依然需要排队,要等到明年年初才会释放额度出来,要优先供给积压客户,具体时间不好估计。”

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

近来,央行、银保监会多次发声表示将“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已于9月底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指导主要银行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业内看来,热点城市房贷放款速度的提升,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方面是政策“暖风”频吹,另一方面则是下半年热点城市二手房交易降温,导致房贷需求变少。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从供给端来看,目前银行还是应该在保证房住不炒的调控下,对居民合理的刚需以及开发商开发过程中的合理需求予以满足。政策的调控需要更加精准地构建一个长效机制,来保障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从需求端来看,因为上半年居民购房热情很高,贷款需求较大,近期随着政策的调控以及对市场的预期逐渐趋于理性,贷款的需求和年初相比有所回落。基于供求双方的变化,各地贷款放款速度有一定提升。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也表示,此前银行房地产信贷投放业务受到比较严格的约束,近期在约束调整之后,银行可以正常进行放贷。

预计未来贷款增速回升

房贷额度(尤其是二手房)的紧张有多方面因素,今年以来购房者等待放款的周期普遍长达4-6个月。

东吴证券分析师马祥云称,按揭贷款主要受到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新规的强力约束。广州某城商行支行信贷业务负责人亦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解释:“目前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我们在制定经营计划时,会将小微贷款的额度比重增加,给房贷的额度整体减少。在此基础上,我们又会优先分给一手房额度,因此二手房贷款的额度占比比较少,在二手房需求没有同步减少的情况下,就会导致二手房贷款额度相对紧张。”

对于房地产贷款接下来的发展,马祥云预计四季度住房按揭贷款增速回升,核心逻辑是监管强调满足购房者合理需求,预计此前积压的按揭贷款会加速投放。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临近年底是银行贷款额度较稀缺的时段,大部分银行都会赶在年底之前完成每年的贷款指标,“即使目前政策有所调整,银行全年的贷款额度也已经放得差不多了,在不会有新额度释放的情况下,放贷时间较长也属正常”。

来源:中国证券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900 通达路
滨江壹号院 10237 桃源西区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邑城大院 10237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