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城市更新不能大拆大建、由开发转向经营,房企何去何从?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02日 【字体:

21天前还在征求意见的《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8月31日正式落地。《通知》与征求意见稿并无明显变化,严控大规模拆除、大规模增建,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并且给出两个指标,原则上最多拆20%、拆建比不应大于2。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划出城市更新的底线,确定了未来城市更新的主基调。推动由过去的单一“开发方式”转向“经营模式”的转变,避免重走城市粗放开发建设的老路。

城市更新一直是房企的赛道,不仅是土地来源之一,也是房企的利润增长点。那么,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的政策对于房企有着怎样的影响?在城市更新模式发生转变的情况下,房企又将何去何从?

城市更新最多拆20%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的重大工程项目。

不过,在各地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出现的大拆大建行为引发了新的城市问题。

8月3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表示,各地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积极性非常高,但一些地方也出现了有悖初衷的苗头,比如开始大规模拆除旧城旧区等。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防止各地重走城市粗放开发建设老路,住建部在研究论证的基础上起草了《通知》,这个文件近期在媒体上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得到了各方面认可和支持。这个《通知》今天(8月31日)正式印发实施。

《通知》强调严格控制大规模拆除。除了违法建筑和经专业机构鉴定为危房且无修缮保留价值的建筑外,不大规模、成片集中拆除现状建筑,原则上城市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内拆除建筑面积不应大于现状总建筑面积的20%。

同时,《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大规模增建。除了增建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外,不大规模新增老城区建设规模,不突破原有密度强度,不增加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原则上城市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内拆建比不应大于2。

此外,《通知》要求应留尽留,全力保留城市记忆,比如保留利用既有建筑。同时要保持老城格局尺度。不破坏老城区传统格局和街巷肌理。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这是明确了城市更新的底线。控制大规模拆除,也是在规范企业参与城市更新的行为,至少今后乱拆的行为将面临约束。而控制大规模增建,也将对房企开发形成约束,并和大规模拆除形成呼应,没有大建的空间,也就抑制房企大拆的冲动。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强调不短时间、大规模拆迁城中村等城市连片旧区,防止出现住房租赁市场供需失衡加剧新市民、低收入困难群众租房困难。要确保住房租赁市场供需平稳,城市住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山樾园 11032 大邑大道
圣桦城·桦星街 21888 内蒙古大道
雾山河畔 7787 雾山
江湾城 - 桃源西区
幸福公社-吾村 14000 青霞
云上旅游度假区 7702 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