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第二轮集中供地规则变化 多个热点城市将控地价、降低溢价率

来源:财联社 更新时间:2021年08月12日 【字体:

继深圳、天津之后,又一热点城市宣布暂缓第二轮集中供地。

8月11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官网发布公告称,7月30日青岛公示的第二批次集中出让的100宗地拍卖活动因故“终止”,再次实施公开出让时间,以届时公告为准。

同日,有市场消息称自然资源部已召开闭门会议,明确二批次核心城市土地出让政策调整。与此同时,一份文件在业内流传,文件提及“单宗住宅用地溢价率不得超15%,决不允许通过提高起拍价方式调整溢价率;在达到地价或溢价率上限时,不得以竞配建等方式增加实际地价,可通过一次性合理报价、摇号、竞更高更优品质建设方案等方式确定竞得人。”经媒体核实,该文件内容属实。

据贝壳研究院统计,至8月10日,22个集中供地城市中,已有11个城市公告了第二批集中供地计划。苏州、深圳、青岛、长春、杭州、济南、天津二批次起始楼面价,较首批次均有一定幅度上涨。其中,深圳虽然加大了非核心区土地供应的规模,但起始楼面价仍较首批上涨了29.1%。

第二轮集中供地规则变化 多个城市将控地价

“政府之所以展开集中供地,是为了实现‘三稳’目标,但从热点城市首批集中供地的实际情况来看,土地市场热度不降反升,进一步增强了房价上扬的预期。这样的市场表现,一定程度与试点集中供地的初衷相悖。”中原地产高级研究经理卢文曦表示,因第二批次集中供地规则生变,近期将有更多城市中止或延期进行土地出让。

首轮集中供地问题凸显

在青岛“终止”第二批次集中供地出让活动的前一天,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公告,延长了61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挂牌出让的公告时间,挂牌截止时间由8月20日调整为9月10日,延期20天。

此外,深圳原本应于8月9日进行第二批22宗土地的集中出让,但8月6日暂停这批地块的出让,参与房企已交纳的竞买(投标)保证金将原路退回。

“几个城市之所以暂缓二次集中供地,很可能是留出时间对土地出让规则做出调整。近期中央多次明确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而土地市场作为稳预期的重要部分,如果不对相关规则做出调整,恐怕不能很好适应当前的市场环境。”亿翰智库首席研究员张化东告诉记者。

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部分城市今年首批集中供地溢价率高企,导致地价居高不下。

“青岛首批土地集中出让中,开平路45号地块曾引发多家房企竞价,最终以超过60%溢价率成交,这样的走向与政策基调不太相符。”中指院青岛分院研究主管郭晓锋说。

一家福建房企市场部经理表示,“首次集中供地中有好几个城市的土地成交,不仅溢价率高,而且土地成交单价较去年出现不同幅度上扬。“由于土地市场热度较高,市场预期也随之水涨船高,一定程度对房地产调控措施形成了反作用力。”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富丽阳光雅庭 7622 通达路
香雪岭 9000 花水湾镇
幸福公社·福村 14800 青霞
大邑金融中心 7096 内蒙古大道
优山樾园 11032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