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新一轮房地产税试点料先于立法改革:深圳、海南可先行先试

来源:证券时报 更新时间:2021年05月21日 【字体:

近日,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负责同志在京主持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引发社会各界对房地产税试点工作的热议。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此次座谈会释放出将先于立法开展房地产税试点的信号,而当下中国已具备房地产税改革试点的需求与条件;未来,房地产税持有环节将成为改革重心,这既契合了“十四五”规划改革方向,又是房地产税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具备足够的改革空间;建议新一轮房地产税改革在深圳、海南先行先试。

试点料先于立法

自“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以来,有关部门每年对房地产税改革工作的表述主要集中在立法层面。

但此次座谈会主题不同以往,聚焦在此前有关部门鲜有发声的房地产税试点工作上。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时报记者指出,2011年国家发改委曾在报告文件中提及“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内容,当年恰好上海和重庆试点房产税。从此类逻辑看,当前提及“改革试点工作”具有很强的风向标意义,即此次会议后房地产税有望在部分城市开展试点。

在房地产税立法工作还需从长计议的当下,房地产税是否有必要先于立法开展试点工作?专家普遍认为,尽管房地产税立法工作难在“十四五”期间落地,但当下中国已进入开展新一轮房地产税试点工作的窗口期。

“当前时点推进房地产税既有必要也有基础。”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博士后彭旭辉对记者表示,从调节房地产市场回归居住属性、优化住房资源配置方面看,开征房地产税十分必要,尤其是房地产税对于维护房地产市场的良性稳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我国有庞大的住房存量资源,且开征房地产税的技术手段也已具备,这为房地产税改革提供了基础条件。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也认为,在房地产税立法落地前中国应该会开展试点工作。因为在推进立法时,为了避免税法的偏差,往往需要通过先行试点来进行验证并纠偏。房地产税立法涉及的税种多而杂,牵涉面较大,立法所需时间长,更应开展试点。

改革重点在持有环节

目前所称的“房地产税”实际上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包含了处于房地产开发建设环节的土地增值税,处于交易环节的契税,处于持有环节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等诸多税种。但不论未来房地产税收领域是否会调整现有税种或新增税种,多位专家都认为,房地产税持有环节将成为改革重点。

此前,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在介绍财政部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有关情况时表示,要持续优化税制结构,健全地方税、直接税体系,适当提高直接税比重。

持有环节的房地产税作为纳税人直接负担的税收,契合国家在“十四五”时期的税收发力方向。但当前中国税收收入中,房地产持有环节税收收入远低于房地产开发建设环节和交易环节税收。

财政部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显示,2020年中国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房地产相关税费大多在开发建设和交易环节。处于开发建设环节的土地增值税和交易环节的契税分别为6468亿元、7061亿元。处于持有环节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分别仅有2058亿元、2842亿元。

“房地产税的改革重心应该放在持有环节,这是我国房地产税收体系中目前最为缺乏的部分。”彭旭辉对记者表示,持有环节房地产税的缺失,使得目前的税收体系没有起到调节优化房地产市场的效果,而且目前这种“重交易环节,轻持有环节”的税收体系与国际上的成熟房地产税收体系也不一致。房地产税的改革最终应该服务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调节优化住房资源的配置,也能为地方政府提供持续稳定的税源收入。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中心副主任陶金指出,目前在土地相关、开发建设、销售、交易等环节上,都有税种进行一定的覆盖,但对于持有环节尚无明确的税收规定。对持有房产征收房地产税可能是改革的重点和难点。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华侨城·安仁里 9405 安仁镇
花水湾·水云岛 9906 花水湾镇
雾山河畔 7787 雾山
云上旅游度假区 21324 青霞
月麓湾二期 9000 花水湾镇
优山澜园 11142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