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企一季度发债规模创近4年新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09日 【字体:

“三道红线”融资新规叠加融资环境持续全线收紧,使得“降档”成为房企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克而瑞统计显示,3月份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847.93亿元,环比上升48.8%,同比下降35.7%。据贝壳研究院统计,今年一季度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累计约3040亿元,同比下降23%。

与此同时,一季度以来房企境外发债成本产生巨大差异,部分房企境外融资利率超过11%,同时有房企的境外融资利率则低至4%以下。

同策研究院分析师左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大房企境外债发行成本的分化趋势的继续是必然的。融资总额同比下滑一方面是房企整体债权融资环境较为严苛供需两端均受到限制,另一方面各大房企在债权融资的主动意愿上也有所降低。未来,各大房企的债权融资环境大概率将持续紧缩,或在股权融资方式上寻求大额融资新出路。

房企一季度发债规模创近4年新低

 2014年Q1至2021年Q1房企债券融资规模  数据来源:Wind,贝壳研究院整理

发债规模同比降超两成

据贝壳研究院统计,2021年一季度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累计约3040亿元,同比下降23%,为2018年以来首季度的最低发行规模。尤其境外债发债规模大幅下滑,较2020年一季度下降43.5%。

整体债市下行,境内外表现也出现分化。一季度境内债券规模占比64%,较2020年同期上升14个百分点。2021年开年以来,境内货币政策稳定中性,资金面平稳,境内债市发行规模占比近5年内首次反超境外发行规模,并有进一步扩大占比趋势。境外债方面,一季度受到通胀预期影响,美元债剧烈波动,致境外发债规模大幅下降,预期二季度境外债仍呈不确定预期。

房企一季度发债规模创近4年新低

2014年Q1-2021年Q1房企债券融资结构 数据来源:Wind,贝壳研究院整理

对于一季度房企债权融资总额同比下滑的原因,左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方面是在政府持续推进房地产行业降杠杆的大环境下,房企整体债权融资环境较为严苛。“三道红线”融资新规叠加“两道红线”房贷集中度管理政策,房企债权融资供需两端均受到限制,房企债权融资环境可谓是全线收紧。另一方面,一季度各大房企整体销售情况良好,为房企带来较为充足的现金流,因而在债权融资的主动意愿上也有所降低。

具体到3月单月的融资市场,趋势也是如此。克而瑞统计显示,今年3月房企共发债495.59亿元,环比上升77.3%,同比下降42.9%。其中,境外发债102.44亿元,环比下降24.3%,同比下降54.2%;境内发债393.15亿元,环比上升172.6%,同比下降38.9%。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春熙江岸 6561 内蒙古大道
雾山河畔 7787 雾山
青禾名都 7238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 内蒙古大道
锦绣宸府 6300 通达路
力扬·时代 5582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