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一季度业绩普遍“亮眼” 房企加速去化回款应对集中供地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09日 【字体:

雅居乐销售395.3亿元,同比增长153%;花样年销售103.24亿元,同比增长129.68%;中国奥园销售300.2亿元,同比增长110%;德信中国销售190亿元,同比增长255%……进入4月,房企陆续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同比增长”成为多频词。

克而瑞数据也显示,从今年一季度的累计销售操盘金额来看,百强房企整体的业绩规模同比增长83%,较2019年同期增长46.2%。尤其是3月,百强房企单月实现销售操盘金额10918.3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60.8%,较2020年月均销售金额增长14.1%。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去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市场成交量明显下降,今年一季度虽然调控政策不断趋严,但房价上涨趋缓,市场成交量依然保持了明显增长。“同时,由于‘双集中’供地新规落地,对房企资金要求更高,这将变相催动房企的销售,通过加速去化回款来补充资金库。所以,第二季度的房市地市预计都会趋热”。

一季度业绩普遍

一季度迎来出货窗口期

今年3月,房地产市场喜迎“小阳春”行情,克而瑞监测的28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2019年同期增长24%,北京、杭州、南京等多城成交显著放量,较2019年同期均实现翻倍增长。

而房企也纷纷加大供货力度,成交呈明显回升的态势。从房企业绩表现来看,3月百强房企中81%的企业单月销售业绩好于去年月均水平,其中超过四成房企业绩增幅在20%以上,整体业绩提升明显。

克而瑞研究中心总经理林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融资难度较大,房企尽量把销售节点往前提,所以往年一季度可能比较淡,但今年是出货窗口期。

以中国恒大为例,今年一季度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金额1531.5亿元,同比增长3.9%;合约销售面积17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8%。以恒大今年销售目标7500亿元计算,目前已经完成了目标的20.42%。

再看融创中国,截至2021年3月底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162.8亿元,同比增长88%;销售面积约769.6万平方米,合同销售均价约15110元/平方米。2021年融创的合约销售目标为6400亿元,照此计算,前3月已完成销售目标的18.17%。

此外,中南建设一季度累计合同销售金额48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4.3%。而且在3月份,中南建设新增6个项目,总占地面积达88.1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47.72万平方米,土地价款达27.85亿元。

一季度业绩普遍

“一季度对于房企来说就是抢时间,在市场向好的情况下,房企抓紧时间去化回款。”一位TOP30房企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就使得房企一季度业绩相较去年有明显提升。

张波也认为,由于“三道红线”对房企影响明显,不少房企明显加快了出货速度,不但在一二线热点城市的出货保持节奏,同时通过加大对三四线城市的优惠力度来达到快速回笼资金的目的。可以看出,在不断加快销售背景下,大中型房企的财务状况整体逐步变得更为稳健。

别外值得关注的是,在刚刚过去的3月,各大房企还密集开展战略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花水湾·水云岛 - 花水湾镇
天邑鑫瑞花园 6464 大邑大道
峰景 8500 花水湾镇
云上旅游度假区 21324 青霞
保利中央公园 6113 桃源西区
安仁新公馆 74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