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龙华打响整治第一枪 深圳“小产权房”暴涨报道后续

来源:深圳房地产信息网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29日 【字体:

近日,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报道了深圳小产权房。报道表示,近期,深圳的小产权房市场异常火热,涨幅最高达50%,甚至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现象。

龙华打响整治第一枪 深圳小产权房暴涨报道后续

其中有提到宝安沙井、龙华清湖和大浪的小产权房。刚刚,网上传出一则龙华大浪街道经济服务办公室通知,要求各股份合作公司:

1、各股份合作公司不得进行小产权房交易。

2、各股份合作公司不得为小产权房交易提供见证,不得为小产权房交易材料加盖公章。

3、各股份合作公司向辖区村民,股民做好宣传工作,告知不得进行小产权房交易。

报道回顾:

深圳小产权房销售火爆 近八成购房者为投资客

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办理相关证件,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房子本身并没有大家所认同的产权,或者说只有部分产权。在深圳,小产权房最早发展于宝安区沙井镇,占到了沙井建筑的一半以上。

记者在沙井走访时发现,这里的小产权房不仅规模大、小区多,看上去与商品房相差无几。这里的中介告诉记者,最近,想了解小产权房的人特别多,尤其是沙井片区的小产权房,甚至一个月卖出几十套。

深圳某小产权房房产中介:我们今年成交了这么多,有八成都是投资客买的,住家的只有两成。

深圳小产权房涨幅最高达50% 回迁指标房水涨船高

龙华区大浪的一栋小产权房,这里的两房一厅卖60万到65万左右。中介称,这里的房子不计算面积只按套算。而据记者观察,这些小产权房的户型一般,有的甚至被改成了没有阳光的暗房。

深圳某小产权房房产中介:只要是小产权房都很火,今年和去年年底比较,涨幅15%到18%,我自己也投资了四五套房。

记者还发现,一些带有拆迁概念的小产权房,价格更是水涨船高。

深圳某小产权房房产中介:只要有拆迁,跟拆迁挂钩的房子都不便宜,都是卖到3万、4万的单价,然后还是博,去年买这里120万两房,到现在涨了50%,这是纯利润,随时可以交易,客户9月份过来买了四套,5月全部卖了挣了90万。

目前沙井一些即将拆迁的小产权房价格上涨明显,均价甚至已经超过5万元。在官方的二手房成交参考价中,沙井的数个小区均价基本上在每平方米4万至5.2万之间,与小产权房单价已经相差不大。

除了小产权房,一些中介还做起了回迁指标房的买卖。中介表示,回迁指标房虽然也是无产权登记的小产权房,但却已经有开发商进驻洽谈城市更新,一些原村民可能急需资金,拿出一定的回迁面积出售,这些房子在经城市更新之后得到确权,就能获得不动产权证。

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律师 金焰:这类回迁指标严格来说,买卖应该不违反国家禁止性的法律法规,但是由于回迁整体是要求购房者一次性支付全部的房款,而且回迁的周期长达5到10年,对于购房者的资金压力要求是比较大的。

购置小产权房存在法律风险

在官方的表态中深圳并不存在小产权房,只有“违法建筑”。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些小产权房存在违反合法建设申报流程,未进行正规用地与建筑规划许可以及建设施工许可申报等情况,甚至有的小产权房存在违规占用建筑红线等现象,该类建筑多出现在各个城中村。

虽然深圳早在2004年就实现了农村集体土地的国有化转换,但深圳仍是全国小产权房问题最突出的城市之一。

有小产权房的销售中介告诉记者,大多数的小产权房目前只能选择全款交付。买卖关系证明除了买卖合同,还有律师见证和村委物业公司的盖章。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深圳多数村委已经不会给相关小产权房交易盖章或作证。

深圳市司法局早在2009年就发文严禁律师为违法建筑销售行为提供见证服务,2016年又再次发文确认,不只针对违法建筑类小产权房,那些有合法报建手续的小产权房,因为不符合上市交易条件,交易行为本身无效,见证也同样无效。

业内人士表示,小产权房交易常常存在无法过户、一房多卖、业主反悔、不配合签约、交易信息不透明、时间周期长等重大潜在风险。

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律师 金焰:小产权房其实在法律上是不会被承认的,而且如果出现相关的纠纷,法院通常把这类的小产权房的买卖合同当做无效合同去处理,所以我觉得,最大的隐患对于购房者来说,是合同不受法律保护。如果出现一房两卖,没有办法确定真正业主情况下,购房款很可能会打水漂。

关于律师在小产权房买卖,进行所谓的律师见证行为本身就是违法的,但市场中确实存在很多中介,以律师的这种事务所可以进行所谓的律师见证的形式进行揽客,减少投资者的心理这种法律上的一个风险,这些律师见证是没有任何法律效力的,对小产权的合法性是毫无帮助的。

(深圳房地产信息网)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力扬·时代 5582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公园 6113 桃源西区
亿澜峰荟 9805 桃源西区
圣桦城·桦星街 21888 内蒙古大道
锦绣宸府 6300 通达路
华侨城·安仁里 9405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