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全国两会首提大城市住房问题,密集调控下房价如何走?

来源:时代周报 更新时间:2021年03月09日 【字体:

“降低租房税费负担”“帮助青年人缓解住房困难”“建议以套内建筑面积计价”,全国两会期间,多个楼市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国两会对楼市的定调牵动着每个人的神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共有142个字提及房地产市场,连续3年强调“房住不炒”的定位,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仍是政府2021年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缓解住房困难等均被提及。其中,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均为首次提及。

3月8日,多名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2021年房地产市场将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预计供给端将发力,短期调控政策仍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市场将平稳发展。

全国两会首提大城市住房问题 调控下房价如何走?

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的表述向来是当年楼市调控的重要参考,今年也不例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这是两会首次提及对大城市住房问题的关注。

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大城市住房问题关乎国计民生。今年1月以来,部分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热度走高,万人打新、高价地频出、房价屡创新高。

针对热点城市投机炒作行为,各地迅速出台政策。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今年1月以来,中国各地房地产调控累计已达97次,平均每天出台1.5条政策。其中,一二线城市成为重点调控对象,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杭州、苏州、无锡、东莞等二线城市均升级调控。

两会过后,热点城市楼市调控是否还会持续加码?

3月5日,克而瑞研究团队发文表示,现阶段地价、房价仍是不能碰的红线,一旦地市、楼市出现过热的征兆,短期内城市地价、房价出现非理性上涨,调控政策大棒必将尾随而至,不排除政策加码的可能。

“调控重点开始转向大城市,近期土地供应‘两个集中’、融资‘三道红线’、房贷‘五类分档’等,都是在增加供应的同时控制成本,扼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3月8日,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两会之后大城市将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全面调整土地和住房供应结构,如单列租赁供地计划、保障房用地应保尽保、商品房供地向新城和热点区域倾斜等。

在李宇嘉看来,目前一线城市如深圳、上海都实行新房限价政策,保护无房刚需的购房需求。同时,各地政府控制二手房杠杆,市场交易规则复杂、交易成本高、持有周期长。李宇嘉认为,参考2017年以后的市场行情,预计大城市房价将横盘3年,目前市场热度已经明显降温。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11435 青霞镇
樾江峰荟 10003 桃源西区
大邑金融中心 7120 内蒙古大道
华侨城·安仁里 9405 安仁镇
璟宸府 - 通达路
力扬·时代 5582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