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困难 政府工作报告定调2021楼市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1年03月05日 【字体:

每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的表述,涉及具体政策的落地与执行,具有风向标意义。2021年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通过“房住不炒”、保障性租赁住房、长租房、共有产权住房、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关键词,勾勒出2021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

今年房地产工作的总体基调是: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缓解住房困难,政府工作报告定调2021楼市

亮点1:

重申“房住不炒”,强调 “三稳”目标

继2020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房住不炒”,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并首次出现“三稳”表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重申“房住不炒”,增加“三稳”内容,这体现了政府抑制当前楼市过热的决心和态度。

2021年首月,多地楼市升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53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上涨城市数量创近4个月来新高,其中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前一个月扩大0.3个百分点。在二手住宅方面,70个大中城市中,49个城市出现价格环比上涨,上涨城市数量同样创近4个月来新高。

为了抑制楼市过热,近期热点城市密集出台调控政策。仅3月3日一天,就有上海、杭州等地释放调控收紧政策。杭州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提出对法拍房限购,严查经营贷、消费贷等要求。上海楼市新政明确,对按照优先购房政策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在购房合同网签备案满5年后方可转让。3月3日晚间,新华社消息显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近日在杭州、无锡调研督导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落实情况时说,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另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2月各地房地产调控次数高达45次,超过了1月份的42次,年内累计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高达87次。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无论是供给侧改革、三道红线、房贷集中管理以及土地两集中政策,近一年来政策的目标和方向都是围绕房住不炒,推动居住消费健康发展,多维度、多举措稳定楼市,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对于2021年的政策方向,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预计房地产调控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各地基于国家的指导精神,小步快跑、灵活适度调整自己的调控政策,有保有压(打击投机、支持自住),政策更加精细化,强调系统性、整体性,避免碎片化,金融、土地和住房政策一揽子推进,这在上海、深圳、杭州等热点城市近期的调控政策上,体现得很明显。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月麓湾二期 9000 花水湾镇
香雪岭 9000 花水湾镇
天邑鑫瑞花园 6464 大邑大道
山水华府 6156 北街
力扬·时代 5582 内蒙古大道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