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住建部工作会议定调重点工作,明年楼市怎么走?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时间:2020年12月23日 【字体:

明年楼市怎么调?近日住建部会议明确提出明年八项重点任务,要求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12月21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并提出了明年工作总体要求和八项重点工作。

八项重点任务包括: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加大城市治理力度,推进韧性城市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加快发展“中国建造”,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加强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扩大内需放首位,加速城市更新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此次,住建部工作会议提出的八项重点工作中,第一项重点任务是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同时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会议提到,切实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完善城市空间结构,构建以中心城市、都市圈、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建设完整居住社区,推动物业企业大力发展线上线下服务业。深入开展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制和运行模式。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统筹推进城市内涝治理,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解读:今年住建部工作会议将“全力实施城市更新、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放在首位工作。

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指出,城市更新行动是重大民生工程及发展工程,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要将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城市更新及其中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就是重要环节。2020年可以说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元年”。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明确年度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且1—11月,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7万个,惠及居民近725万户。经过探索实践,住建部于近期印发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为未来改造工作提供指引。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也提到,无论是从今年的两会还是近期的中央经济会议透露的信息来看,对老旧小区的改造都将是后续城市居住生活提升的重要抓手,老旧小区改造不仅仅是“接棒”棚改这么简单,从推进的难度上,推进的时间跨度上,推进所涉及的行业都会明显超过棚改,同时也会催生出很多产业机遇。

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从“稳妥实施”到“全面落实”

在房地产调控方面,会议提到,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

住建部工作会议定调重点工作 明年楼市怎么走?

解读:自2016年以来,房地产长效机制已提出5年。2019年住建部工作会议提出“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此次住建部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

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表示,2020年即使疫情冲击经济发展,房地产调控未见放松,反而局部市场的升温引发下半年“一城一策”的密集出台。据统计,有超过20城限购、限贷及限售等政策作出调整。同时从下半年的调控中可以看出房地产市场监管预警机制加强、地方政府部门调控的协同和联动加强。未来长效机制代替房地产周期性调控,房地产行业发展更加回归本原,也更好地发挥对宏观经济的支持作用。

“三稳”目标未提及

可以看到的是,相较于2019年的住建部工作会议,此次会议中并未提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

许小乐表示,“三稳”并不是一个短期的目标,而是近年来常态化要做的目标。明年国内外经济、金融、贸易仍然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国内房地产市场依然要坚持“房住不炒”的主基调,要保持房价、地价、市场预期的平稳。今年房地产市场总体上平稳,只是少数城市市场出现了分化波动,调控的责任主体在城市。调控的手段,过去以限购、限售等行政性、短期性政策为主,正在转向以金融(如三道红线)、税收等市场长效机制为主,对市场进行动态化、结构性调整,这是中国长期房地产调控手段的进步,减少对市场的行政性扭曲。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
保利中央峰景 5200 桃源西区
保利中央公园 6113 桃源西区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
花水湾·水云岛 - 花水湾镇
富丽阳光雅庭 7421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