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全国租房人数超2亿 如何更好保障租客权益?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21日 【字体:

来城市打拼首要解决的是居住问题。据《工人日报》消息,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房屋租赁人数已超2亿人。居住需求的膨胀带来的是房屋租赁市场的快速发展,但近年来,频繁出现的房屋租赁市场乱象,使租房也成为了一大难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公布《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份被称作“史上最严”的住房租赁领域规范性文件,涉及加强对承租人的权益保障及对租赁机构的监管等内容。

在可预见的未来,租赁需求很大程度会随着新一线城市的发展进一步释放,为租赁市场做好顶层设计,制定详细的规范很有必要。事实上,就在9月24日,全国政协还专门召开“建立‘租购并举’制度,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从会议内容来看,除了长远的设计之外,直接触碰租赁人群敏感点的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加快出台住房租赁条例,整治租赁市场乱象;第二是鼓励发展长租公寓,推动租赁房屋提档升级,更好满足居民租赁需求。

为什么说这两点对租房人群来说会格外被关注?首先要理解,租房人群以职业和收入划分对租房虽然有不同的需求,但都需要保障。这个保障指的就是可以直接查询到的明确依据,当租客的权益受到侵害可以以此维权。比如,“黑中介”现象;经常遇到的房东临时涨价,以退一个月房租为要挟要求租客退租;采取暴力、威胁或者其他非法方式迫使租客腾退;退租后克扣或延时返还租金等都是租客在房屋租赁过程中的痛点,面对这些情况,租客往往只能吃下哑巴亏。因此健全租客投诉渠道,加强全流程监管并及时介入很有必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征求意见稿中,当出租方和租客住房租赁活动,因押金返还、住房维修、腾退等产生纠纷,双方又调解不成的,调解主体被确定为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居民委员会、房地产行业组织或者房产管理等有关部门。这在实际生活中很可能会遭遇麻烦,这一方面是因为街道办或居委会就像一个筐,什么事都往里装,在未成年人保护和家暴都不一定能够及时介入的情况下,是否能将调解责任落实到位有必要打上问号。

另一方面,《条例》相当于是从法理或契约精神的层面做出规定,但在租房这件事上,秉持“房子是我的,想怎样就怎样”的传统观念或许还是主流,这其中如何保证调解以《条例》规定为依据,确保执行也成问题。因此,《条例》或许还应考虑到这一层面,结合公众的意见进一步细化。

在鼓励发展长租公寓的同时,近日其频频爆雷的消息颇有“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意味。实事求是地说,长租公寓在装修上更有设计感,同时配套也较为齐全,追求一定居住质量和图省事或许是很多人选择长租公寓的原因。但它的问题也很明显,一旦出现了危机,就会出现全国范围内各个城市旗下公寓几乎同一时间的断网、定时保洁缺失和活动返现消失等问题。例如,最近蛋壳公寓就出现这一现象,许多不同城市的网友在微博反映客服电话打不通,服务管家失联等。

如何使长租公寓不因资金链断裂而使租客遭遇“OFO小黄车现象”,显然需要更多的设计和考虑。而这一由新兴房屋租赁方式带来的挑战,或许早已超越了传统房屋租赁所面临的问题。当租房人数越来越多的时候,租客的权益保障能够跟上吗?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
保利中央峰景 5200 桃源西区
圣桦公馆 7141 北街
亿澜峰荟 9805 桃源西区
大邑金融中心 6500 内蒙古大道
凯蒂·凯旋城 45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