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川渝推进跨区域使用住房公积金 探索网上申请两地公租房

作者:黎静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04日 【字体:

11月3日上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协同发展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在重庆召开,会上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和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签署“1+3”合作协议。

川渝推进跨区使用住房公积金 探索网上申请公租房

加快推进川渝两地跨区域使用住房公积金

在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今年以来两地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及推动川渝住建领域协同发展工作情况,并签署了“1+3”合作协议,即《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住建领域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以及《川渝住房保障工作合作备忘录》《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备忘录》《川渝建设职教联盟合作协议》;双方主要领导为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授牌“川渝建设职教联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本次签署的《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住建领域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中,包括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推进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环境污染协同治理、促进住房公积金区域共建共享、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协同、推动建筑业市场一体化发展、构建人才合作多元模式8个方面的内容。

住房公积金方面,目前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已半年有余,初步实现了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信息互查。职工在两地间转移住房公积金,由“两地跑”变为“一地办”,办理时间压缩为2-3个工作日。7月3日,成渝两地率先实现异地贷款缴存证明无纸化,职工跨区域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更加便捷,两地间人才流动更加方便。

未来,双方将加快推进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共建共享,巩固公积金跨区域转移接续和互认互贷机制,方便川渝两地职工跨区域使用住房公积金。

探索网上申请两地公租房

今年以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与四川省住建厅、成都市住建局在住房保障信息共享、合作开展课题研究、信用体系互认、公租房保障同城待遇、携手争取国家层面支持等方面达成共识。

据悉,未来在住房保障工作合作方面,双方将推动公租房保障范围城镇常住人口全覆盖,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鼓励中心城区、主轴城市、毗邻地区先行先试,协同调整各地公租房实物和货币保障的覆盖范围和准入门槛,加强对环卫、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以及重点产业和创新创业人群的精准保障。

同时,推动完善区域内公租房房源、保障对象家庭等有关保障信息,在当地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川渝地区住房保障信息公开”栏,公开对方城市住房保障政策、申请渠道、房源和保障对象情况、网上申请入口等信息。探索两地开展异地网上受理申请,方便群众网上申请两地公租房,逐步实现公租房申请“最多跑一次”,最终实现“不跑路”目标。

加快推进住房供应体系建设

双方还将推进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协同,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从政策措施、市场秩序、数据共享、信息互认等方面发力,遏制投机炒房,构建川渝房地产企业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协同推进川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同时,强化住房租赁市场监管协同,对房屋租赁企业强化信息共享和联动处置,有效防范化解两地住房租赁市场出现的风险隐患。强化轨道、道路、桥隧等项目的谋划储备、开工建设和达产达效,大力改造老旧小区,加快推动“新城建”对接“新基建”,共同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住建动能。

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加快建筑业数字化转型,聚力打造智慧物业、智慧小区、智慧社区,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物联网改造升级,推动数字住建蓬勃发展,不断提升住建领域科技创新水平,努力为实现“科技创新中心”目标贡献住建力量。

新闻多一点>>

构建新平台,明年将举办首届住博会

为创新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双方共同起草了《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暨首届成渝双城经济圈城乡建设展方案》,构建集中展示川渝两地住建部门合作成果新平台。

力争在3-5年将展会打造成为西部第一、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住房城乡建设品牌展会。展会将每年举办一次,由四川和重庆轮流作为主会场,明年首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将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惠山公馆 15000 北街
香雪岭 9000 花水湾镇
优山樾园 - 大邑大道
幸福公社-吾村 14000 青霞镇
峰景 8500 花水湾镇
恒宇时代天街 4100 晋北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