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买房人注意了!“史上最严征信系统”或很快上线

作者:未知 来源:证券日报 更新时间:2020年01月10日 【字体:

“史上最严征信系统”或很快上线!这一板块暴涨,千亿级蛋糕?

注意了!买房的人最关心的大事:二代个人征信系统很快要来了!

就在前两天,央行在刚刚结束的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将稳步推进征信二代系统上线升级,加强个人征信信息安全管理和个人隐私保护。一时之间,坊间对二代征信系统上线的热度上升。

很快,市场开始出现有关二代征信系统具体时间表的消息。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央行即将在1月20日上线第二代个人征信系统并提供查询,不过个人征信报送功能预计会延迟到5月份才正式上线。

此前多个城市各大银行先后下发通知称,全国征信查询系统暂停服务,后续开通要等待通知。朋友圈中介更是热闹起来,先后发布消息称,建议刚需提前买房,新版征信将影响贷款。种种迹象表明,二代征信真的快来了。不过,目前来看,官方尚未明确二代征信系统的上线时间。

不过,上述市场消息一出,A股资金很快躁动不安。1月9日上午,征信指数突然大涨3%,成为当日领涨的概念板块之一,板块内多只个股开盘后就冲上涨停。截至午盘收盘,征信指数涨2.18%,近80亿资金涌入。有机构预测,二代振信上线,应用场景延伸,国内市场空间可达千亿元。

买房人注意了!“史上最严征信系统”或很快上线

新版征信系统上线在即?

消息称:“1月20日可提供查询”

去年至今,有关二代征信系统上线的消息就频频传出各种说法。

这是因为,新版征信一直被视作“史上最严征信系统”。不少分析认为,未来征信出了问题,不仅影响出行,贷款买房也受影响,严重者,甚至婚都结不了。

如今,有关二代征信系统的时间表消息再度传来。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央行即将在1月20日上线第二代个人征信系统并提供查询,不过个人征信报送功能预计会延迟到5月份才正式上线。

而就在前两天,刚刚结束的央行年度工作会议上,有关二代征信系统的消息也同样传来。央行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将稳步推进征信二代系统上线升级,加强个人征信信息安全管理和个人隐私保护。同时,央行还表示,要创新改进小微企业征信服务。

不过,对于是否能在春节前顺利上线二代征信,目前官方并没有公布明确的消息。

去年4月份左右,市场曾经传出二代征信系统已经上线的消息,并称“公众查询的报告已经是新版征信报告”。不过,很快该传言就被央行官方辟谣,当时,央行相关人士表示,“系统仍在升级之中,尚无明确时间表。”

根据央行征信中心披露,2019年1月至11月,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累计查询量分别为21亿次和9772万次,日均查询量分别为628万次和30万次。

一代征信查询暂时关闭

中介朋友圈喊话“尽快买房”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传出征信系统上线的消息,可能并非空穴来风。

新年前几天,各大银行纷纷发布通知,一代征信查询接口暂时关闭。部分通知称:“因系统网络故障,全国征信查询系统暂停服务。开通时间等待人民银行总行通知,敬请谅解。”

1月6日,央行征信中心公告,“为提升服务能力,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计划于2020年1月14日17时至2020年1月19日8时进行系统升级,届时将暂停对外服务。”上述公告表示,暂停服务期间,如急需查询个人信用信息,可携带本人身份证件至当地查询网点现场查询。

有意思的是,前几日,在朋友圈不少房产中介也开始发布消息提醒,建议购房者抓紧最后一段时间开具征信报告,以免错过自己中意的房源。

种种迹象表明,目前央行可能正在为第二代征信调整做准备,今年年初迎来上线的可能性较大。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林肯郡 5225 晋北新城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
凯蒂·凯旋城 4500 内蒙古大道
惠山公馆 15000 北街
天邑•春江花苑 3400 桃源西区
祥荣锦绣一方 30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