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经适房”将成历史 地产商建议:改建“廉租房”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广播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03日 【字体: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房价依旧普涨、刚需强劲的情况下,有关房子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吸引人们的关注。这两天,有一个很热的新闻是关于经济适用房的,报道中用了四个字——“退场在即”。

其实,有关“经适房‘退场’”的消息不新,从去年就开始传出了,个别地方甚至已经停止了经适房的申请和发售。 这一次,狼真的要来了吗?经适房是不是真的会没在不久的将来退出历史舞台?保障性住房正在发生哪些变化?

>>经适房的历史

1997年、1998年是我国房改的关键时期,当时的商品房价格和以工薪阶层为主的中低收入者的经济承受能力差距甚大。于是经济适用房在1998年适时推出了。

随后的7年间,全国各地的经济适用房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但是,到了第八个年头质疑声扑面而来,经济适用房小区出现大量闲置“豪宅”,而老大爷大半夜排队都买不到经济适用房,小区里却停着奔驰、宝马的现象屡见不鲜。到了近几年够资格的买不起,买得起的没资格的尴尬局面更突出。

房地产商、富力集团董事长张力:在广州我们十年来才建两万多套保障性住房,北京我在常营建了好几千套的经济适用房,旁边我也建了商品房,商品房卖掉了,经适房没人来买,说明这个需求不大,符合规格的人少之又少。去建多点廉租房,租给一些没有房子住的人,发达了把房子退给政府,政府再给租给有需要的人。

>>多地试点“停供经适房”

最近有消息显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开始考虑将“公租房并轨”作为调整现有住房供应体系的突破口,逐步削减销售型经济适用房供应量,并最终停止供应经济适用住房,这个思路虽然尚在考虑和研究之中,但是,已有地方政府开始试点,河南郑州已经开始“三房合一”的“大并轨”试点,原有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经济适用房不再销售,统一向应保群体出租,山东省烟台市也准备进行“大并轨”试点。

烟台市住房保障中心保障房供应科副科长于建海:下一步我市将设想推行三房合一、租住分离的新的住房保障模式。通俗地讲,三房合一就是打破现实的租住屏障,将以前的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统一合并成为叫保障性住房。变分离供应为一起操作,真正实现对保障对象的无缝覆盖。

不仅是郑州和烟台,还有广州。今年4月底,广州宣布不再批准新建经济适用房。10月,广州推出经适房1418套,这批经适房也被称为“末代”经适房,结果,招来了10141户家庭前来登记购房意向,平均7户家庭争购1套房。抢购经适房,说明了哪些问题?老百姓未来的住房,又需要靠什么样的制度来保障?

>>专家:保障房并轨应慎重

近期北京以“自住型商品房”政策为核心的“京七条”一公布就引来热议,通过采取“限房价、竞地价”等方式供地,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销售均价比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低30%左右。今年年底前将完成2万套供应,明年预计完成5万套。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这个措施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陈国强:它指的住房的大小取决于后续其他地块会不会也采用同样的方式,这需要我们进一步观察,这种土地出让占到一定比例之后,对于市场的影响肯定不容低估。

像北京这样的地方保障房建设措施,其他地方也有,比如上海提出的公有住房等等,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觉得,目前保障房名目繁多,确实可以考虑并轨,但是,租的和销售的保障房是否能并在一起情况却比较复杂,应该慎重。

顾云昌:现在看来,有必要使我们保障房的体系更加简练,所以特别是公租房和廉租房完全可以并轨,经济适用住房并轨比较复杂,因为经济适用住房是供销售的保障房,中央的政策看来,尽管提出来以公租房为主,但是并不相当于销售保障房以后就没有了,这是地方上根据自己情况制定的。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保利中央峰景 38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