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一年多没办到产权证我交开发商的契税去哪了

作者:辜波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02日 【字体:

核心提示

600业主受到影响

“开发商代收了我们几百万的契税,这笔钱现在究竟在哪儿?”昨日,一些担心资金安全的业主开始搜集资料,准备联合其他约600户业主状告开发商。

开发商方面否认资金链出现问题。至于最后办理时限,他们预计是今年年底全部办理完毕。

10月31日,是四川美盛房地产开发公司向弗客城2期600多户业主承诺办下产权证的最后期限。但日历翻到11月1日,业主们仍未看到产权证的影子。开发商回应称,产权证还在办理之中,目前已到契税报税阶段。

不过,昨日有业主通过双流县地税局查询发现,该局从未收到开发商的相关资料。“开发商代收了我们几百万的契税,这笔钱现在究竟在哪儿?”昨日,一些担心资金安全的业主开始搜集资料,准备联合其他约600户业主状告开发商。

开发商倒计时办产权证 黄了

如果不是一次渗水事故,弗客城2期的业主们还没想到要过问房产证。业主沈先生介绍,今年5月左右,2期3栋和5栋一楼出现了返潮现象,业主们通知开发商前来处理。看到对方人后,有人就“顺带问了一下房产证的事情”。一石激起千层浪,业主们纷纷关心起这件事情。

业主张女士说,她是2010年11月买的房,2011年12月收房。她出示的一份“代收代缴收据”显示,开发商在2011年12月18日代收了她11986.86元的契税。合同上写着:出卖人应当在2012年8月30日前,取得该商品房所在楼栋的权属证明。

有业主回忆,当时受到逼问的开发商制作了一份时间表,张贴在小区内,从5月20日到10月31日,每一步办理什么,写得清清楚楚,精确到天数,“这传递出两个信息:1、产权证才开始办理;2、幸好,答应办了。”

一查发现还没上交资料 咋了

10月15日,有业主就此事向双流县长信箱写信反映。没想到,该县房管局回复:暂未收到开发商上交的产权办证资料。

业主张女士曾打开发商办公室电话质问,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目前还在办理的过程中,已到了契税报税阶段。“因为窗口人太多,到现在还在排队,请大家耐心等待。”前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找到美盛地产位于桐梓林北路的办公室,一名据称是办理房产证的工作人员也作出类似解释。

双流县房管局工作人员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弗客城预售证号为10010、10165的房屋初始登记和分户产权都未办理,需开发商缴纳完相关税费后,并将相关资料上交审核通过后才能办理。昨日,有业主走访双流县地税局。该局契税所查询发现,目前他们并未收到弗客城2期住户的相关资料。

业主:税都还没报,钱到哪儿去了

双流县地税局契税所还查询到开发商去年为弗客城33家商铺办理产权时所上报的资料。该所工作人员说,资料虽然报来了,但一直没进展。多次打电话,开发商都没转钱过来。

税都还没报,这让不少业主开始担心自己的资金安全:“商铺交的契税也打不过去,开发商代收我们几百万的契税,这笔钱在哪儿?”

开发商:不差钱,预计年底全部办理完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再次走访美盛地产。对于契税报税的说法,该公司两名工作人员不再提及。他们改口称,目前确实是在办理过程中,但要走的手续和部门太多。至于具体已办到哪个环节,两人却不正面回应。

对于业主们普遍担心所交资金的安全性,两名工作人员称不用担心,“一户才几千元,公司不缺这点钱。”对于业主中流传的开发商资金链出现问题的说法,工作人员也予以否认。至于最后办理时限,他们预计是今年年底全部办理完毕。

地税部门:逾期没办,业主可走司法程序

双流县地税局契税所相关人士称,契税普遍由开发商代收,和业主有合同约定。如果逾期没有办理产权证,业主可走司法诉讼途径解决。双流县房管局也持同样建议。据了解,这种办证属于申报制,房管部门并无强制权力。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保利中央峰景 38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