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委员建议停建经济适用房 大力发展公共租赁和廉租房

作者:侯青伶 来源:四川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年02月09日 【字体:

近年来,商品住宅价格持续上涨,引起广泛关注,买不起房的人群有所扩大,导致保障性住房制度不够完善的问题愈加突出。虽然成都市推出经济适用房,以解决低收入者住房问题,但据相关人士介绍,经济适用房售价已经达到2500-3000元/平米左右,真正的低收入者也无力购买,依靠财政长期补贴也不是长远之计,而且不符合条件者购买经适房和经济适用房被出租现象屡见不鲜。对此,成都市政协委员甘华田提出提案《停建经济适用房 大力发展公共租赁和廉租房》。

停建经济适用房 转变“居者有其屋”的心态

“已建的经适房还存在选址远、配套设施差、物业管理差、秩序差、治安差等问题,无意中人为造成了新的城市‘贫民窟’”,甘华田透露,因经适房产权归私人所有,五年后出售增值,这也为不少有企图心的人提供了钻空子的机会,“如果经适房的价格不断上扬,也推高了商品房的价格”。

甘华田建议大力发展公共租赁房和廉租房,这样更符合成都市情的公共福利,“公共租赁房和廉租房不仅适应低收入者的承受能力,而且解决了中等收入人群即‘夹心层’对住房的现实需求,更重要的是,将建经济适用房的投资用于公共租赁房和廉租房的建设,除了节约社会资源,还可以使更多的中低收入人群受益,切实减少目前对商品房的‘刚需’,将房价降下来,使成都真正成为宜居城市,吸引更多高端人才为成都的发展服务。”他表示,住房保障不应仅是一项社会救助工作,而更是惠民利民、稳定社会、促进发展的的重要工作。

针对廉租房,甘华田提出应设立准入退出机制,租住者收入达到一定水平就应自动转为公共租赁房或者退出廉租房,租住公共租赁房。廉租房实施动态管理,租住者每年申报一次家庭收入,由廉租房管理部门审核并向社会公示。公共租赁房租住者只要是本市居民均可申请,不设门槛,且鼓励长期租住。  

“我建议制定成都市保障性住房十二五规划时,将保障性住房定义为公共租赁房加廉租房,停建经济适用房。”但甘华田清楚,实现这一建议的最大难题是人们长期的的“居者有其屋”的心态,“这就要转变心态,‘居者有其住’才更合理。实际上,欧美发达国家大多大力发展公共租赁房和廉租房,采用自有房比例并不高,很多居民也是靠租房生活。而且,目前我国商品住宅土地的使用权限也只有70年,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支付买房,租房住反而更实惠。”

因此,公共租赁房和廉租房的大力实施需要政府的政策性保障,建立健全公共租赁房和廉租房建设等的地方性法规。建立规范房屋租赁市场,每年更新公共租赁房的租金和城市房屋出租市场租金,规定租金涨幅范围,从法律层面保障租住者合法权益,让租住者有安全感。

甘华田建立设立“政府公屋基金会”和“政府公屋管理委员会”,“专门从事政府公屋建设运营及管理。公共租赁房房租应反映包括土地、银行利息、维修保养基金在内的全部成本,而且公共租赁住房的物业管理应市场化运作,政府监管,接受社会监督。”

建立青年公共租赁住房 提升成都青年就业与创业环境

过快增长的房价使得每年新踏入社会工作的各类青年生活成本与日俱增,尤其是那些毕业不久、收入不高的但学历和发展期许高的大学生。北京有数量庞大的“蚁族”,成都虽然还没有规模化,但苗头已经有所显现。

成都市政协委员何立新称,“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感叹在蓉工作和生活的成本过高,他们不仅面临就业、婚嫁等多重社会压力,同时过高的房价又迫使他们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的择业方向和生活目标。”虽然2010年,成都启动了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面向住房困难家庭和单身职工,得到广大市民热烈欢迎。但从目前来看,年轻人在这些举措上受益面还是相当有限。

针对实际情况,何立新建议成都建立更加细化的住房保障体系,启动“青年公共租赁住房体系”的建设,让广大在蓉工作的青年人群,特别是那些刚刚踏入社会工作和创业的大学生可以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安居场所。“要建立稳定的青年公共租赁房源及资金来源。房源上可以选择专项新建、市场收购、租用市民闲置住房等;资金上以政府资金为主,同时吸纳民间资本、社会资本等共同投资开发青年租赁房屋;管理上采用政府主导的市场化运作。”而且要探索科学的青年公共租赁房运行机制,在项目布点上,应主要着眼于与大型企业、产业园区、总部经济聚集区相配套,为在重点发展产业领域就业和创业的年轻人提供住房支持;在管理上,可以在公共租赁房管理通则的基础上,针对青年公寓的具体特点设计相应的管理制度,确保青年公租房的公正、高效使用。 

“同时,建设青年租赁住房信息及互助平台。”何立新指出,要鼓励和帮助有条件的企业设立青年租房补助金,这样一方面减轻青年的部分困难,另一方面增强受助青年的企业归属感,达到双赢的效果。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春天国际 34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