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专家称坚决不能取消预售制!网友:说得“挺好”下次不要再说了!

来源:凤凰网 更新时间:2022年07月26日 【字体:

商品房的预售制度该不该取消?

对此,专家又来建议了。

近日,房地产专家董潘在论坛上表示,现在网上很多人呼吁取消预售制,是因为没有看到预售制背后的积极意义。如果取消预售制,开发商建设能力会至少下降2/3,预售能大大提高房企的资金周转,盖出更多的房子,解决目前房地产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同时还能减少烂尾楼,还能在房价上涨的过程中让老百姓获得资产增值。

专家称坚决不能取消预售制

此话一出,网友们坐不住了。

有持反对意见的。

“这个观点恕难认同,因为当前烂尾楼的产生,跟预售制显然脱不开关系。”

“砖家说得“挺好”,下次不要再说了”

“别一天到晚建议这个,建议那个的,专家们不建议就是最好的建议”

“现在不是房子少,是房子太多,想买的人却买不起”

……

不过,也有支持专家说法的。

“其实说得没错,取消了预售,新房会大幅减少,二手房价格就要起来了,烂尾房看着很多,但其实占比也就不到4%”

“说实话,在这个关键的时期,我也建议不要取消预售制度,因为当下取消预售制度过后的风险要更大一些。首先,如果现阶段取消预售制度,开发商不能够通过其他的项目来预收房款,他就没有更多的资金缓解资金漏洞,更没有更多的资金去把停工的楼盘再次修建起来,那么对于买了烂尾楼或者买了停工楼盘的人群来说,伤害性就会越来越大,估计都已经遥遥无期了。其次,如果开发商不能够持续靠预收款来缓解压力,取消预售制度过后,肯定很多开发商都会退出房地产市场,那么到那时房子开发就会放缓,很多城市可能还会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那么房价就可能出现大幅的上涨,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

预售制到底该不该取消?这其实需要综合考虑许多因素,取消预售制后,有利也有弊,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都是需要综合考量。银保监会近期针对是否该取消期房预售也作出了回应,国家会统筹考虑这个问题,这不仅仅涉及金融监管政策,还需要住建部、央行等多个部门统筹政策协调。

所以要不要取消预售制,我们只需静观即可。而对于准备购买期房的购房者来说,如何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买到烂尾楼呢?不妨先牢记以下3点。

考察开发商的实力和信誉。房子烂尾的原因一般大多是因为开发商的资金链断裂,所以在买期房时,就要选择那些综合实力强且信誉好的开发商,同时还可以了解开发商是否踩了“三道红线”,这样买房更有保障。

看项目“五证”是否齐全。所谓的“五证”,也就是指《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其中预售证最为重要。如果项目的“五证”齐全,那么就证明开发商所出售的预售房是合法的,这样楼盘一般也就会顺利开工建设。

看房子是否被抵押。要知道,现在不少开发商融资相对困难,所以有些开发商在楼盘开发时会因为资金不足而选择将房子抵押给银行或者建筑商来缓解资金的压力。这类期房一般也比较危险,所以购房者在买房前要先确认房子的销售手续和产权是否明晰,察看房子是否被拿去抵押。

此外,购房者还可以去实地看看楼盘的建设进度,一般当房屋主体工程已经完成2/3时,这样的房子是即将或已经完工,此时出现烂尾的概率也就较小。

总而言之,在预售制还未能取消之前,购房者购买期房需要更加谨慎,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33000 内蒙古大道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038 桃源西区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92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