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多城房贷利率连续三月环比下调 放款周期进一步缩短

来源:财联社 更新时间:2021年12月21日 【字体:

12月20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12月LPR报价显示,1年期LPR为3.8%,较上月下调5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为4.65%,连续20个月“按兵不动”。

“1年期LPR下降,结合前期央行降准,将有效促进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房贷利率基准锚的5年期以上LPR保持不变,有从宏观层面稳定房地产市场、防止刺激楼市之意。”专家指出。

值得关注的是,在锚定利率不变的基础上,银行在不同城市“因城施策”。12月全国103个重点城市房贷环境持续改善,房贷利率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放款周期缩短到2个月以内,利率下调空间和放款周期缩短时间均较上月扩大。

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数据显示,12月全国103个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64%,二套利率为5.91%,均较11月回落5个基点;四季度以来,首套、二套房贷利率较9月高点累计分别回调10个、8个基点。

在103个重点城市中,12月有近40%的城市房贷利率环比下降,覆盖区域包括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多个城市群,其中吉林、盐城、眉山、中山、郑州等城市首套、二套房贷利率房贷利率降幅相对较大。

“在房地产业良性循环的指引下,信贷环境的持续改善将对年底的市场成交带来利好,带动市场底部修复。”专家表示。

此外,10月以来50城二手房成交量连续两个月环比增长,12月以来二手房成交量继续好转,上半月日均成交量较11月日均水平保持增长。

12月,103个重点城市房贷平均放款周期减少至57天,较上月缩短11天。其中,超过80%的城市放款周期缩短,约20%的城市放款周期在1个月以内,约40%的城市放款周期在1个月到2个月之间。

“随着多城放贷周期的缩短,居民端的房贷问题正在逐步解决,这也有利于房企加速资金回笼。”专家表示。

12月15日,央行正式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于央行年内第二次降准,多位业内专家认为,此次降准符合预期。降准主要目的依然是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但降准必然带来整体社会资金面的变化,有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

“在降准大环境下,银行对于房贷投放的力度增强,因为资金配置能力在提高,进而有助于按揭贷款、开发贷款等领域的活跃,尤其是此前银保监会提及重点保障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后续政策放松的情况下,房地产交易市场有复苏和反弹的可能。”专家表示。

专家也认为,预计房地产市场信贷环境将进一步改善,部分城市房贷利率、放款周期仍有优化空间。这将进一步促进市场成交在今年底明年初企稳回升,价格将逐步止跌趋稳。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1034 通达路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237 桃源西区
邑城大院 10237 内蒙古大道
青禾名都 7568 大邑大道
樾江峰荟 9986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