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楼市上演“冰火”现实剧,市场分化愈“演”愈烈

作者:未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19日 【字体:

4月份,众多美剧迷期待已久的《权力的游戏:冰与火之歌》第八季上演,国内楼市也正演绎着一场冰与火的现实剧。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70城房价出炉,楼市“春天”在这些数据中得到清晰的验证,其中尤以一二线最为明显,部分三四线则陷入低迷、收缩。

市场分化之下,“因城施策”的调控也发生分化,在一些城市限售到期、“抢人”大战爆发的同时,一些城市却收紧了调控,各个城市间的调控节奏和具体措施都明显不同,不过,“防止房价大涨大跌”成为基调。

楼市上演“冰火”现实剧,市场分化愈“演”愈烈

楼市“一刀切”的时代彻底过去了。中国房地产市场和调控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城市之间的分化将是长久的趋势,包括增量与存量市场均是如此。增量市场将发生在二次城市化的城市群和都市圈;一线城市等普遍已进入存量市场,开发商运营进入深水区。

多城政策松动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3月70城房价数据显示,一二线和强三线城市全面回暖,一线热度明显上升。

70大中城市中有65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是2018年11月以来的新高。2月为57城;此外,70城房价全部同比上涨,全部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一线城市同比上涨4.2%。

环比数据显示,丹东涨幅1.9%领跑全国;一线城市中,北京新房价格有所回暖,广州则领跑新房涨幅。上海、深圳环比微跌。北上广深分别涨0.4%、跌0.1%、涨0.8%、跌0.3%。

统计数据似乎并不能反映一线城市市场的热度。以深圳为例,上周末,深圳豪宅大盘半岛城邦四期开卖在即,多名意向购房者赶往销售中心。备案价格显示,四期新房9.2万/平方米起,而三期二手房最高报价高达17.5万/平方米,在政府限价政策下,深圳再次出现了豪宅套利机会。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从去年第四季度的后两个月,一二线城市就开始出现利率下调,包括一些限制性政策也出现了松动。部分城市楼市开始向上走”。

在统计局公布的房价数据中,赣州、韶关是为数不多的3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的三四线城市。

以赣州为例,去年住宅成交283万平米,同比增幅32.8%,目前不足30万平米的存量,去化周期不到两个月。但根据中指院数据,去年12月份赣州房价已现疲态,在连涨11个月后变成下跌,跌0.09%,均价为7925元/平方米。彼时起章贡区、南康区、赣县区均出现明显回调。而韶关的房价已连续两个月下跌。2月韶关环比跌0.1%,1月份则是环比微涨0.5%。

三四线城市的疲态在房企财报中亦有显现。如万科计提南充项目存货跌价准备1.5亿元,绿城计提浙江绍兴诸暨市绿城广场项目0.09亿元。

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个别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并不能断言三四线楼市已经出现全面下挫。现阶段,三四线楼市还运行在高位,但分化的情况已经出现,“有些区域市场的确熄火了”。

且目前市场真正“熄火”的城市,多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即缺乏经济支撑、人口外流等“城市空心化”的特征。相比之下,很多三四线城市楼市运行仍然良好,比如部分位于都市圈的三四线城市,以及具有产业、资源等优势的三四线城市。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
大邑金融中心 47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公园 5147 桃源西区
圣桦公馆 6107 北街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0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