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贷利率松动、央行降准,2019年楼市怎么走?

作者:未知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19年01月08日 【字体:

“上个月我们店一共卖出两套房”,1月6日,一位北京东城区的房地产中介告诉新京报记者,“这个月月初,我们成交了好几套。”

一家店面的销售量并不足以代表整个市场走向。更为牵动市场人心的在于1月4日傍晚的一条消息:央行决定将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利率松动央行降准 2019年楼市怎么走?

去年,央行曾经进行了四次定向降准。正当年末重要资金关口,在降准消息发布前,央行还在1月2日宣布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标准。当时即有市场人士分析, 预计可以释放7000亿元流动性。

不过,包括此次降准在内,央行都基本明确表示系出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等缘由。此次降准央行亦点明,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维持松紧适度,不搞“大水漫灌”。

然而,楼市在此前连番调控之下,是否会出现“拐点”?降准之后,房贷利率、新增房贷又将去往何方?

一定程度利好房地产,但影响或有限

对于此次降准,有分析认为,这一定程度上或可对冲当下的楼市降温,但在“房住不炒”等基调下,影响程度仍待检验。

据新华社,2018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降准后银行的贷款政策会趋于宽松,包括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甚至是租赁市场的贷款等,其实都会面临一个宽松的概念,这有助于此类市场后续交易的活跃。

此前市场观点指出,今年部分房地产企业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据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数字,2018年11月,全市本外币房地产开发贷款减少21.91亿元,同比多减12亿元。

另一方面,严跃进指出,必须看到,住建部定调2019年楼市工作应该是稳地价、稳房价和稳预期,所以降准本身不是直接针对楼市,楼市方面也不应该过多地幻想政策全面放开。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公开指出,降准后,银行资本金压力进一步缓释,有利于引导房贷利率下行。但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分类指导”这一大的调控框架下,再次走全面刺激楼市的老路的可能性不大。

2018年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总的来说,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有涨有跌,二三线城市涨幅稳定。

具体来说,从环比看,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微涨0.3%。其中:北京和上海分别上涨0.6%和0.5%,广州持平,深圳下降0.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下降0.4%,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6%、0.1%、0.3%和0.2%。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青禾名都 5940 大邑大道
青云墅 6400 鹤鸣乡
水岸西岭 5800 西岭镇
锦绣宸府 5145 通达路
天邑鑫瑞花园 - 大邑大道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