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将试点共有产权住宅 政府和个人均“持股”

作者:未知 来源:封面新闻 更新时间:2018年02月27日 【字体:

一直以来,成都都通过各种方式,让无房市民和住房困难家庭住上敞亮的新房。或许在今年内,一种新的住宅模式也将在成都试点。记者了解到,成都将试点建设共有产权住宅,让低收入、困难群体通过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房,个人和政府均“持股”。将来,若想完全拥有该住房,可购买政府手中的“股份”。若不想住了,还能让政府进行回购。

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市房管局局长夏先义告诉记者,成都目前还在积极探索、学习北京和上海的经验,仍处于调查研究中,待方案制定完毕后,还需论证和评估。他透露,成都的共有产权住宅试点主要服务于无房市民和住房困难家庭。

关键词:共有产权住宅

成都正处于调查研究中

将服务于无房市民和住房困难家庭

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成都提出将试点共有产权住宅,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究竟何为共有产权住宅?

记者了解到,共有产权住宅,是地方政府让渡部分土地出让收益,然后低价配售给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家庭所建的房屋。保障对象与地方政府签订合同,约定双方的产权份额以及保障房将来上市交易的条件和所得价款的分配份额。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购房时,可按个人与政府的出资比例,共同拥有房屋产权。

此外,房屋产权可由政府和市民平分,市民可向政府“赎回”产权。目前共有产权住宅已在我国江苏省、北京市和上海市开始了试点和推广。

成都的共有产权住宅将怎么做?夏先义表示,成都目前还在积极探索、学习北京和上海的经验,仍处于调查研究中,待方案制定完毕后,还需论证和评估。他告诉记者,成都的共有产权住宅主要服务于无房市民和住房困难家庭。

“比如市面上的房屋卖8000元一平米,共有产权房可能卖4800元一平米。当以该价格成交后,政府就拥有房屋40%的股份,购房者拥有60%的股份。”他说,当5年后市民可向政府购买其余股份,同样政府也可收购,“也就是说,购房者用了部分购房款,获得了100%的房屋使用权”。

“此举主要是解决多渠道保证、多主体供应的问题。”将来,若成都共有产权房启动试点,就拥有集保障房、公租房补贴、共有产权房、商品房、住房租赁等多类型的住房选择,让深化住房制度改革落到实处。

关键词:住房租赁试点

已盘活万套房源用于租赁

今年拟开工建设5.9万套人才公寓

去年7月,成都入选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大半年过去,试点效果如何?夏先义表示,成都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制度体系,推进住房租赁试点改革,发挥国有租赁公司示范带动作用,积极规范培育壮大租赁市场。

“住房租赁是今年我们的重点工作,方向是让广大市民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构建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他告诉记者,过去,卖房子是“长腿”,而租房子是“短腿”。由于租期不稳定、房东和租客间权利义务责任不清晰,导致租房成为短板。

“所以我们要抓,而且国有企业要起到引领带头作用。”夏先义透露,目前成都市盘活了一批房源用于租赁,总共有1万余套。同时市民手中还有不少空余房源,为了方便市民租赁,成都将找一批规模化的公司来帮忙。

去年,成都打响人才“抢夺战”,对于远道而来的人才,成都如何使他们安居?夏先义说,成都正在全力推动人才安居和产业园区住房的建设。按照计划,5年建设人才住房和安居住房35万套。去年已开工7.8万套,今年拟开工5.9万套,以解决人才和产业园区工人的住房需求,“部分住房明年即可完工”。

关键词:留住历史文脉

要保护三大类历史建筑

目前已公布10批保护名单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经4500余年,成都城址未徙,城名未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成都要全面加强天府文化建设,除繁荣公共文化事业、壮大文化创意产业、拓展对外文化交流外,还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记者了解到,成都将深化不同历史时期城市风貌成片保护,加强古蜀文化、三国文化和历史街区、名人故里、古镇、古建筑和现代工业遗址等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

对此,夏先义表示,近年来成都一直在加强对历史建筑的保护,但随着棚户区改造、特色小镇打造,有一些已经流失。“未来,我们希望能够把有记忆的、有历史文脉的建筑都跋扈起来,棚户区改造不能一拆了之,要和保护结合起来。”他说,这样既能弘扬天府文化,又能留住属于成都的乡愁。

目前,成都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分为三大类,除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外,三线建设中的工业遗产也被纳入其中。“我们已经公布了10批历史历史建筑保护名单,欢迎社会各界提供线索,让我们一起来保护历史建筑,把它们修缮好,留下最珍贵的记忆和乡愁”。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锦绣宸府 4500 通达路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内蒙古大道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欣城印象 3700 大邑大道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
优品美地 3600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