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楼市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再刷记录 隐藏商办去库存难题

作者:未知 来源:华夏时报 更新时间:2017年02月25日 【字体:

2月23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2016年楼市部分数据。

当天的发布会上,陈政高表示,去年对部分热点城市采取了包括限购、限贷、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面积在内的措施,目前,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预期有所转变,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调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7年1月份,热点城市的房价仍然趋于稳定。”陈政高称。

有研究员指出,今年一二线城市仍会保持调控基调,去库存仍是三四线主基调。而从整体信贷环境来看,预计货币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的概率较低。

商品房销售面积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创下近几年以来新高,但去库存的情况,幅度较销售略小。

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披露了2016年的楼市账单。

据住建部公布的数据,去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2.5%;其中商品住宅13.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2.4%。

对比一下历史数据,去年全国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创下了历史新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2.85亿平方米,2014年的销售面积约12亿平方米。

不仅是销售面积,2016年商品房的销售额,也刷新了纪录。

陈政高在发布会上披露,2016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达11.8万亿元,同比增长34.8%;其中商品住宅9.9万亿元,同比增长36.1%。

而在2015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8.7亿元,2014年的销售额约7.63亿元。

“去年不仅是一线房子卖得火,二线和部分热点城市房子的销售,同样相当火热。不过多数三四线城市的销售,却比一线和热点城市差了一些。”中指院分析师说。

据住建部公布的最新数据,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8亿平方米,2016年末的数据降至6.95亿平方米,下降了3.2%。

为何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创下新高,而去库存的面积,却并没有大幅度减少。分析人士指出,这与库存结构和区域的差异有关。

业内人士指出,销售额猛增但库存量减少有限,一方面去年施工面积很高,在楼市销售较热的城市开发商加快开发速度,在当年又新增了不少供应量。另一方面,则与库存结构有关。住宅的库存量较大,但商业和办公去库存的情况并不理想。

据住建部在发布会公布的数据,2015年末全国商品住宅库存量为4.52亿平方米,2016年末降低4.03亿平方米。即住宅库存量下降了11%,大于商品房3.2%的库存下降幅度。

业内人士表示,从结构来看,商办楼去库存所面临的形势,要比住宅略严峻。

“商办项目去库存的压力,远大于住宅。城市在进行规划时,往往要规划建设相应的商业和办公配套设施。但新区商办公设施的使用,其速度比住宅要慢许多。”业内人士说。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水岸西岭 7200 西岭镇
恒大山水城 待定 县城其他区域
西岭·香槟国际 3800 大邑大道
祥荣城市绿洲 4000 大邑大道
王山别墅 10000 花水湾镇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