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年轻人为什么应该去买房 不买就买不起了

作者:未知 来源:界面新闻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08日 【字体:

《奇葩说》第二季最后一集有一个辩题,叫「买房 OR 不买房,哪个更幸福?」,虽然节目过去了很久,但台上各位嘉宾的观点一直在我脑子里。今天聊一聊房子这个话题。

在这一集里,两位导师金星、蔡康永以及当场嘉宾大鹏都站在不买房这一方。这场节目中特别有趣的一个细节是,在平常的议题中蔡康永对立场的选择都非常有主见,这一场他先问了金星的意见,得知金星的立场是「不买房」后,蔡康永略心虚地说「好,我跟着你选」,小小地露了个怯。

《奇葩说》是近年来出现的一档很优秀的综艺节目,因为三观足够正而让年轻人喜欢。但这一场,导师与嘉宾的立场却与他们的行动不一致——台上的嘉宾都能随随便便在北京买几套房子,却因为年轻人希望买房而痛心。在节目中,大鹏谈到他买房的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引述一下他在节目中的原话:

(父母给了我十万块钱买房),我这十万块钱在2005年的时候,在北京可以够一套70平左右的两居室的首付。但是我东看看觉着这不满意,西看看觉得那不满意,很快时间已过去,到最后房价蹭蹭蹭地涨。从四五千块钱,眼睁睁看着它变成一万块钱。

然后只能在北沙滩,买一个42多平米的大开间,八万块的首付,月供一千二……那个房子从交房,到后来我一直没住,所以我和我女朋友也没有去住,房子太小,根本不够我们两一起住。我一直在公司旁边租房子,那间房子也就一直放在那。

为什么我不鼓励买房,因为我本身学的是建筑,建筑工程学院毕业的,以我对建筑的各个原材料的了解,北京现在的房子根本不值这个钱。

(所以)你不要买房,它根!本!就!不!值!这!个!钱!(激动状)

(支持买房的有72票,占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脑子是清醒的。)

这段话反映了很多人对房子的共同心理,我总结一下:

手头的钱能买的房子,看下来都特别不满意,无论是一开始的二居,还是后来的大开间,要么不够大,要么太远,要么户型不好,要么周边配套太差。

因为不满意,犹犹豫豫不下手,同样的价钱能买的房子更差,大鹏的案例里就是从70多的二居室变成了40多的大开间。 3.第一次买房子,很难买到称心如意的,但是如果犹豫,等房子涨上去了,手里的钱只能买更小、交通更差、让你更心塞的房子。买房最大的成本是时间成本,一开始勉强能买得起,稍一犹豫,就会变成根本买不起。

大鹏论证房子不值的时候甚至举出自己是建筑系来告诉大家,房子不就是一堆钢筋混泥土么?这一堆原材料远远不值这个价。可是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商品的价值不是成本决定,也不是由劳动时间决定,而是供需决定。一瓶香水原材料只占售价的5%~10%,那大家是不是也不要买香水?大鹏导演的《煎饼侠》拍摄制作宣发加起来不过5000万,那卖到1个亿收回成本之后,是不是就不应该再卖票应该免费播放了?

大鹏在北沙滩的房子仍然挣了钱,买房的时候1万,现在北沙滩均价在5万~6万,七八年间涨了5倍。当年八万首付,也就是20%的首付比例,5倍杠杆,大鹏这个房子八年获得25倍收益。

贩毒都很难比得上这么高的收益,而大鹏还在劝大家不要买房……

从节目里看得出来,大鹏是诚心诚意劝大家不要买房的,可是最后的事实却证明了千万不要相信他说的,一定要相信他所做的。他可能不开心,可是他挣到了钱。可是,谁要和钱过不去?

在我年少无知的时候(也就是三年再往前),我也坚信不要买房。买了房,背上了房贷,每天从郊区跑到市区路上白白损失了很多的时间,一想到每个月几千的贷款每天都不开心、不幸福了……

可是等等,为什么房贷会让人不开心,只要房贷在承受能力范围之内,那不更能激励你努力工作努力挣钱么?还有,为什么买了房就一定要住进去,不能租出去吗?自己再在公司旁边租一个房子呗。房子不会动,你自己可是能动的啊!

年轻人如果能买房,一定要努力买。买不了大房子,那就买小房子;买不了城中心,那就买郊区。能买得起的房子一定不会让你满意,但是一不留神,手上的钱就更买不起了。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邑都上上城 3700 大邑大道
子龙晨园 - 老体育场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
城市绿洲2期 -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