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社会舆论反应较大 买房发补贴错在哪里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07日 【字体: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8月3日在其官方网站发文表示商品房库存较大城市,可采取发放购房补贴、先租后售、与政府共有产权等方式促进居民购房。但是在经过媒体报道后,时隔一天,国家发改委就撤回了发放购房补贴的表述,并表示这是部门提出的下一步建议,并不代表一定会实行。

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媒体报道后,社会舆论对买房发补贴的行为表现出了较大的反对情绪。大多数人认为买房发补贴的行为不同于家电下乡和节能补贴,已经属于穷人补贴富人的行为了。而发改委快速修改此表述的做法,也可以看出发放购房补贴一事还是比较敏感的。那么买房发补贴从政策角度是否正确,如果错误又错在哪里呢?

首先应当明确的是,政策的公平与否不能取决于覆盖人群的多寡。仅以购房者为少数人,而多数人当前不购房所以无法享受购房补贴,来评论发放购房补贴的片面性和公平性是不准确的。更为客观的分析方法是每个人获得政策红利的机会是同等的,即每个人都可以享有此机会,但是具体他是否去兑现自己的权利则由其个人决定。

以当年的家电下乡为例,家电是国内绝大多数人都买得起的,他们是否更换自己的家电则取决于个人考虑。有了补贴,很大程度上可以促进农村地区老旧家电的更新,对于消化库存和提高群众生活质量都是有好处的。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参与的机会性相对均等,因此可以算是基本公平的。

但是购房补贴就不是如此了。不仅购房者在人数统计上是绝对少数,而且从购房机会上来说,并不是人人都享有此机会的。相当一大部分无房户不是不想买房,而是买不起房。如果真能够凑合一下买得起房的话,那么东凑西凑一点早就买了,不会等到现在。

同时,在当前的社会舆论中,由于房价过高,所以人们给买得起房的已经贴上了富人的标签。这样一来,给购房者发放购房补贴,鼓励他们买房的做法,在大多数人看来就等同于了给富人发放补贴,让他们去购买更多的住房。这对于无房户和普通人来说,无疑是不可接受的政策。

当然除了获得机会的平等性外,补贴弱势群体和大多数人可以成为政策的间接受益人也可以看做政策公平的表现。但是很遗憾的是,购房者怎么看都不像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而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感觉不到像节日机动车高速免费政策中大多数人可以间接受益的情况。因此,买房发补贴是十足的不公平政策。

在西方一些国家,当地政府对于青年人群体买房是有补贴的。不过这是建立在购房并不算奢侈行为,且大多数人承受得起,只不过不愿购房的情况下。而至于我国的现实国情,购房补贴还是算了吧。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欣城印象 3700 大邑大道
安仁新公馆 8700 安仁镇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
祥荣城市绿洲 3900 大邑大道
子龙邑都 - 老体育场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