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图揭中国家庭财富构成:人均14万 六成财富是房产

作者:未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08日 【字体:

据悉,《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日前发布。这份来自25个省份的268个县共12000户家庭的入户访问调查报告,涉及中国家庭财富的规模与结构、城乡与区域差异、金融资产和住房、家庭投融资决策、养老计划等多个方面。

家庭人均财富14万

图揭中国家庭财富构成:人均14万 六成财富是房产

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家庭人均财富为144197元,城镇家庭和农村家庭的人均财富分别为208317元和64780元。

数据的对比揭示了中国家庭财富存在的两个差距:

一是城乡差距——城镇家庭的人均财富是农村家庭人均财富的3.22倍;

二是地区差距——东部地区的家庭人均财富水平最高,中部地区次之,西部地区最低。

从数值上看,东部地区的家庭人均财富为187793元,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分别为130708元和74513元。东部地区的家庭人均财富分别是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1.44倍和2.52倍。

尽管报告公布2015年我国家庭人均财富超过14万元,但由于城乡、地区、行业差距的存在,不少人觉得这个平均数与自己的实际感受有不小的差距。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基尼系数显示,2015年中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62,这是基尼系数自2009年以来连续第7年下降,但仍然超过国际公认的0.4贫富差距警戒线,收入分配存在的失衡值得高度关注。

2012年,国家统计局公布居民收入数据时首次采用了中位数。相关专家表示,中位数是数据由低到高按顺序排列后处于最中间的数值。平均数受少数高收入数据的影响大于中位数,贫富差距越大,平均数就越大于中位数。因此,下一步,更多运用中位数有利于更科学地反映居民收入的真实情况。

六成财富是房产三成家庭有汽车

图揭中国家庭财富构成:人均14万 六成财富是房产

报告显示,房产净值是家庭财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全国家庭的人均财富中,房产净值的占比为65.61%;在城镇和农村家庭的人均财富中,房产净值的比重分别为67.62%和57.60%。

报告对住房问题进行分析表明,房产净值具有一定的城乡差异。城镇家庭人均房产净值是农村家庭的3.78倍,略微高于家庭人均财富的城乡差异幅度,家庭拥有住房的财产价值与家庭人均收入以及户主的文化程度等呈现出高度的相关关系。此外,从出租房屋的情况看,城镇和农村出租房屋的家庭在全部家庭中的比重分别为9.8%和3.5%。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祥荣城市绿洲 3900 大邑大道
子龙晨园 - 老体育场
外滩 3600 内蒙古大道
无我别墅 5000 鹤鸣乡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