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四川二线城市房企倚重多元化 品牌、人才瓶颈待突

作者:未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时间:2014年08月15日 【字体:

明宇主攻酒店、雄飞布局科技领域、蓝润有能源的支撑……在这些川内二线城市房企身上,“多元化”是共同的身份“标签”。

在新鸥鹏集团副总裁李战洪看来,跨行业扩张是房地产开发行业未来大趋势之一。不过,即使倚重多元化战略,对布局成都的川内二线城市房企来说,在日趋激烈的竞争格局中也面临诸多挑战。

近日,明宇集团董事长张建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指出,酒店行业正面临融资成本较国际高出数倍、人才稀缺等发展困境。

业内人士指出,这类房企要逆市突围,需进行品牌沉淀,产品需要符合消费者需求,“还需要加强运营能力、融资能力、资本运作能力等”。

多元化突围分散风险

“多元化,犹如鸡蛋放多个篮子,可以有效规避单一化风险,特别在房地产调控周期越来越短,市场变化大的情况下,其他领域的获利可以缓解房地产板块压力。”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四川分盟秘书长何良栩认为。

以运营酒店见长的明宇集团,成为多元化发展的佼佼者。据了解,目前明宇集团在全国的城市综合体和酒店总开发面积高达1000万平方米,其还在积极拓展华东、华南市场。

近日,明宇集团董事长张建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宇项目共同的特点是都有一个酒店产业,酒店提供平台。对于酒店和地产的关系,张建明如此解释,“明宇的酒店与地产互补性很强,明宇是主动做酒店的,为了更好地经营酒店,才配套了地产项目。很多开发商不具备酒店运营能力,其他项目赚了钱,但酒店长期亏损,甚至是一个包袱,而明宇把一个包袱运营成为不断赚钱的优质项目。”

如今,与酒店、地产相关联,明宇开始布局旅游地产,并尝试分时度假的新模式。

雄飞集团更寄厚望于在光电科技领域的发展。雄飞集团董事长吴雄飞曾对媒体表示,他希望未来光电科技能够成为集团最主要的产业支撑。

据雄飞集团战略企划部部长吴程透露,今年雄飞集团在战略上有所调整,已提出“产业地产+科技+新能源+金融”的“3+1”新战略。

“产业地产包括农业地产、养老地产、医疗地产等。因为如今房地产所涉及到的业态、产品复杂程度跟以前不一样了。我们还要考虑后期的运营,要结合一定的产业来做地产。”吴程说,“多元化发展也是为了分散风险,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蓝润的发展则离不开能源的助推。“能源是蓝润发展的重头戏,为集团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戴学斌如是看待能源板块对公司发展的意义。

刘自新介绍,在恒河目前的地产开发中,也开始做一些具有一定主题的产业地产、金融地产。

涉足金融增强资本实力

对于房企未来或更多走向多元化,李战洪表示赞同。近日李战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跨行业扩张发展是行业的未来大趋势之一,“如恒大卖水,单一产业在未来发展将受困,多产业发展才是趋势”。

多元化成为川内二线城市房企发展和突围的战略之一。不难发现,这些房企都涉足金融领域,明宇参股银行,泰合除了参股银行,旗下还有多家小额信贷公司,以及雄飞集团亦将金融作为了未来布局的领域之一。

金融是雄飞集团“3+1”战略中的“1”。吴程表示,“未来5年,我们将做一些股份制改革,甚至做一些证券化操作,同时还跟商业银行和地方性银行合作。”

涉足金融领域对房企的实际发展有怎样的影响?在锐理数据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郭洁看来,“房地产的本质就是金融,这几年正逐渐回归金融的本质。”

涉足金融业,即使不能给企业带来直接融资,亦有更多间接的利好。

张建明指出,投资金融让企业更加懂得银行的需求。他表示,明宇也投资过金融机构,但关联股东的融资受限制,要在本企业投资的银行进行融资反而受到很多限制,“投资金融机构就是靠投资金融所得的收益,当然投资了银行会给企业带来更多融资理念,懂得更多投资技巧。因为自己投资银行,知道银行的需求。”

何良栩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企多元化“切记贪大,求全发展,需要选择自身熟悉领域,同时在该领域有较强的优势资源”。

在成都资深地产人士赖翰林看来,如今行业处于十字路口,以及由于竞争加剧,未来或对房企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些二线入蓉房企最终能否禁得住考验,需要成功的经验、好的产品质量、资金实力,“熬到最后的要看资本实力”。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大邑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650 甲子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