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城事 > 浏览文章

四川将推荐大邑县鹤鸣乡新民村等传统村落参与拍摄《记住乡愁》

作者:dytfw 来源:大邑淘房网 更新时间:2014年08月14日 【字体:

四川省决定将推荐大邑县鹤鸣乡新民村等20个具有鲜明四川特色和广泛代表性的传统村落,参与由中央宣传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制作的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的拍摄。

新民村位于鹤鸣乡大双路鹤鸣段北面,距大邑县城15公里,全村幅员面积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03亩,下辖11个村民小组。截止2012年,常住人口2058人,其中农业人口2034人,党员48人,入党积极分子3人。人均年纯收入5037元,主要以种植业为主。

据省委宣传部介绍,这20个传统村落特点显著,不仅地域覆盖面广,还能充分体现“传统”的要素及巴蜀文化多样性的特点。具体来看,这20个传统村落,涵盖我省16个主要市(州),四川特色鲜明,人文景观丰富,适合镜头表现,并且都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文化和比较好的“活态”发展现状。除此之外,这20个传统村落中,既有表现汉族农耕文明延续的文化村落,也有表现藏、羌、彝等四川主要少数民族文化的村落,红色文化、工业文化、抗战文化、道教文化等特色鲜明的传统村落也有入选。

《记住乡愁》是由中央电视台负责摄制,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将在全国选取100个以上的传统村落进行拍摄,是一部以看得见的传统村落为载体,以生活化的故事为依托,以乡愁为情感基础,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核心的百集大型纪录片。

届时,央视节目专家组将从这20个推荐村落名单中筛选一部分作为考察对象,并拟于8月底来我省进行实地考察,再敲定最终拍摄名单,进行正式拍摄。今年9月开始,该片将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文国际频道、纪录片频道陆续播出。

推荐村落名单

宜宾市翠屏区李庄镇永胜村、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犍为县罗城镇菜家村、攀枝花市仁和区平地镇迤沙拉村、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新村)、江油市二郎庙镇青林口村、犍为县芭沟镇工人村、大邑县鹤鸣乡新民村、邛崃市平乐镇花楸村、北川羌族自治县青片乡上五村、石棉县蟹螺藏族乡蟹螺堡子、丹巴县甲居藏寨、阆中市老观镇老龙村、邻水县冷家乡汤巴丘村、丹巴县梭坡乡莫洛村、自贡市大安区三多寨镇三多寨村、郫县战旗村、合江县福宝镇、自贡市贡井区艾叶镇李家桥社区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桃源西区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桃源西区
优品美地 3650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