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统计调查显示:小户型仍是成都楼市购房主流

作者:冉倩婷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14年08月13日 【字体:

8月12日,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发布统计调查报告表明,2014年上半年,成都房地产市场行情没能延续2013年年末的回暖态势,投资者购房意愿减弱,开发商投资力度下降,除有部分月份受政策影响出现脉冲式成交量放大外,大多数月份基本处于一种横盘整理的态势。

成交量下降

小户型仍是购房主流

2014年上半年,成都主城区新建商品房成交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2.27%;成交面积较去年同期下降13.91%。二手房成交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2.50%;成交面积较去年同期下降23.63%。

今年5月6日成都市出台购房新政,明确自6月1日起,取消成都市灾后重建落户政策,调整为购买满90平米以上住房且缴纳社保满一年以上才能落户。为了赶在6月1日前落户,5月,70-90平方米的小户型备案量出现井喷,较4月上涨114.64%,占全部成交量的60.79%,较4月所占比例增加15.57个百分点。

从网签数据来看,市场成交的主流仍然是小户型房屋。上半年,成都市主城区成交的新建住宅中,90平方米以下户型占总量的58.60%,90-144平方米的户型占总量的33.22%,而144平方米以上的户型仅占总量的8.18%,说明目前居民购房主要满足基本居住需求为主。

整体房价松动

主城价格依然“坚挺”

1-4月,成都全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总体呈现上涨态势,但环比和同比涨幅均逐月缩小,直到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出现自2012年5月以来的首次下降,6月继续下降且跌幅扩大。24个月以来,成都房价首现“松动”。

不过,同一时期的主城区整体房价并未出现下滑,主要原因在于主城区凭借更为优越的地理位置,房价的抗跌性更强。同时,2013年火爆的市场情况也带动土地拍卖价的水涨船高,土地成本的上涨,导致新入市项目销售价格上涨而拉高整体成交均价。

调查结果分析,预计在今年的第三季度,受7、8月淡季的影响,成都楼市仍存小幅降价可能,但进入第四季度,市场可能会有所好转,房价将归于稳定。

房地产投资回落

影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

2014年上半年,成都房地产的各项投资均较去年同期出现明显回落。房地产开发投资1057.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0%,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13.1个百分点,并致使成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较去年同期回落11.3个百分点。

从近半年市场成交量来看,成都房地产市场呈现出下行的征象,自去年6月份以来的“钱荒”到现在的信贷收紧、利率上浮,信贷环境的变化成为成都楼市走向的导火索和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同时,今年3月信贷环境的持续紧张,将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问题暴露无遗,开发商资金压力增大,开始出现局部项目价格松动的迹象,至4、5月份,价格松动项目进一步增多,导致客户观望情绪渐浓,成交量的下滑促使楼市进入下行的“循环”之中。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大邑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650 甲子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