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县已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22个工作日即可领证

作者:文军 来源:今日大邑 更新时间:2014年04月09日 【字体:

近日,《成都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的政策问答》正式下发,我县“单独两孩”政策已于3月20日正式实施。哪些人群适合“单独两孩”政策?“单独家庭”如何申请生育第二个子女?昨日,记者带着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来到县计生局采访。

三类单独家庭可申请 户籍须在我省

据县计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单独两孩”政策适用于夫妻双方或一方是我省户籍人口,且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申请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单独家庭”分为以下三类:(一)夫妻一方是父母生育的唯一子女;(二)夫妻一方是父母现存的唯一子女,其兄弟姐妹均在生育前死亡的;(三)夫妻一方是父母合法收养或由依法设立的社会福利机构抚养成人的。

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夫妇双方均为我省户籍,或女方是我省户籍的,原则上在女方户籍地申请办理再生育手续;男方为我省户籍、女方为外省(区、市)户籍,且符合我省再生育政策的,经女方户籍所在地的县级人口计生部门委托,也可在我省申请再生育,办理《生育证》。

“单独两孩”政策还要执行生育间隔规定,即申请生育第二个子女的,除女方年龄在30周岁以上者外,应当有4年的间隔时间。

现场或网上办理均可 停止享受奖励优待

单独夫妻申请再生育,除可持《申请再生育审批表》及相关证明材料到女方户籍所在村(社区)、乡(镇、街道)申请办理外,还可在Http://12356.scpip.cnHttp://WWW.cdpip.gov.cn网上平台提出预约申请,经受理机构审查通过后,将与申请人预约申请材料的审核时间、地点。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审批决定将不会超过22个工作日。

办理“单独两孩”再生育需提供《结婚证》、身份证(现役军人提供士兵证或军官证)、户口薄(首页、本人页、变更页)原件、复印件等证据。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证明、夫妻二寸合影照片2张及根据当事人情况需提供的其他证明等基本材料。如申请人不能到现场办理的可书面委托代理人代为办理,并明确委托权限,提供相关材料,受委托人应提供身份证明。

此外,单独夫妻申请再生育的,应当在领取《生育证》时退回和注销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并从批准次月起,停止享受有关的奖励和优待,此前已经享受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不再退还。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农村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的对象,合法再生育子女后,对其是否继续享受奖励扶助政策,需要重新进行资格确认。如资格确认后,不再符合享受条件,停发奖扶金,此前已领取的奖励优惠待遇不再退还。

该负责人介绍,在四川省“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之前,单独夫妻已经怀孕但没有生育的,应按照《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规定,办理再生育申请审批手续。对于四川省“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之前已经生育的单独夫妻,其第二个子女属于违法生育,按照《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处理。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39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桃源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40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650 甲子路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温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