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县鹤鸣乡联和村发展牛尾笋助农增收

作者:牟乃红 来源:今日大邑 更新时间:2013年12月20日 【字体:

大邑县鹤鸣乡联和村发展牛尾笋助农增收

在连绵起伏的小山间,村民们有的铲土,有的扶竹,有的浇水,大家忙得不亦乐乎,言谈举止间透出一种喜气。这是记者12月10日在鹤鸣乡联和村看到的场景。据悉,今年以来,该村通过组织村民成立合作社,采用“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村民栽种牛尾竹,并由合作社托底,给付村民土地流转金,保证村民最低收益。

栽种牛尾竹 早日摘“穷帽”

今年,该村被列为市级贫困村。怎样摘掉“贫困帽”,促进群众增收?除现有的甜茶产业外,在市、县相关帮扶单位的支持下,该村到多地考察后,准备引导村民栽种牛尾竹,以后卖牛尾笋增收。

该村党支部书记廖乾永介绍,为了让村民放心大胆地种竹,村“两委”首先带动20多户农户成立了大邑县道缘竹子种植专业合作社。由支部协调做好土地流转等服务工作,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由合作社建示范基地,采取统一发放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的利益连接机制带动农户种植。

在合作社成员代表考察、选址后,确定先期在村道两旁地里栽种牛尾竹。廖乾永说,由于上半年天干缺水,牛尾竹的成活率并不高,但这丝毫没有打击村民的积极性。下半年,合作社又买回了种苗,引导群众栽种。目前,该村有7个社200多户农户陆续加入合作社,共栽种1000多亩牛尾竹。“3年后,牛尾竹就可出笋,5年进入丰产期,届时再全部交给农户自行管理。”

旱涝有收成 村民栽种乐

当天,记者在该村4社的一片小土坡看到,前期栽种的牛尾竹长势喜人,好多还长出了笋子,10多个村民正在补栽牛尾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言谈之间充满了丰收的展望。村民潘桂英说,自家有4亩多地,全都流转给了合作社。“每亩旱涝保收能挣500多元钱,比以前种玉米、油菜强多了。”今年70多岁的村民潘文凯告诉记者,自家耕地离家远,家里劳力又不多,种地又累人,弃耕又觉得可惜,正为这事儿发愁,没想到就来了好事。“天上掉下了馅饼,刮风下雨都有收成,有能力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挣钱,真是好事一桩。”

产业落户后,村道的改观就变得迫在眉睫。廖乾永表示,明年该村将积极争取相关单位支持,重点修建鹤联路联和段路基,形成7米宽双车道,为甜茶和牛尾竹等产业后续发展夯实基础。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力扬·时代 39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