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玩家办展览,安仁素人画廊“做媒”

作者:余如波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13年05月01日 【字体:

4月30日,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素人画廊,“梦游八荒一个设计师的茶事茶非”艺术展,迎来了众多享受小长假的爱好者。50余件艺术作品有水墨、有书法,还有空间设计,展示了作者多元的艺术追求。与众不同的是,这场展览的主角赵潜石并非职业艺术家,而是自称“素人”的艺术玩家,展出其作品的画廊也是素人画廊。

素人画廊是安仁镇老公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去年创办的,先后举办过6次展览,已成为艺术玩家的聚集地。

艺术玩家:人人都可以表达

“我尝试着用绘画来呈现自己对世界的看法,把静的东西画动,把动的东西画静。”赵潜石这样评价自己的作品。“素人艺术家”称谓起源于法国,他们没有经历专业的艺术学习,亦不以艺术为生,创作的灵感来自于爱好和悟性,作品往往透射着天真、自然和朴拙的特质,特立独行的艺术价值通过作品凸显。据了解,在成都范围内,素人艺术家并不少见,作品多有建树。2011年 9月至 11月,老公馆素人画廊举办了揭幕展“自在为美素人艺术8人展”,8位不同行业的社会人士提供了作品,电视节目主持人宁远,作家西门媚……都是半路出家的艺术玩家,其多姿多彩的作品让老公馆素人画廊在业界声名鹊起。

对于素人艺术家来说,创作的意义与职业艺术家相比,多了一种优雅的生活方式。从事过10余种不同职业的素人画家黎民伟认为:“绘画是生活的一部分,时时把自己当作画家,就失去了创作的自由和快乐。”正是为追求这样的艺术价值,黎民伟选择了素人画廊旁边的一家小院作为自己的新家,在这里,他耕种栽瓜、拾掇蔬菜,闲来读书、作画,好不悠闲。对此,赵潜石也很认同,“绘画不太适合作职业,它应是一种生活方式"玩"是态度,玩得"高兴"更重要。”

素人艺术家的涌现,拉低了普通民众接触高雅艺术的门槛,也构筑起了“艺术”和“大众”的桥梁。“职业不职业并不重要,技法规范与否也不要紧,每个人都可以用艺术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自己的作品,黎民伟的心态坦然。

公馆内涵:公益收益两手抓

如果只创作,不展出,素人艺术家最终也就是自娱自乐一番,是安仁的素人画廊,使他们的作品和生活方式为更多人知晓,同时也增添了“老公馆”自身的文化品位。

安仁镇老公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文化品销售经理李惠军表示:“为非职业艺术家专门设立画廊,在全国算是首创。虽然越来越多的酒吧、咖啡厅都把举办小型素人画展增添为服务特色,但专门面向素人画家的固定展览场所却罕见。”

2011年,老公馆公司决定将安仁镇内“刘元琥公馆”进行保护性开发,素人画廊也因此诞生,古老的建筑实体包容进了当代艺术。一年多来,已有5场风格各异的素人艺术展在此举行,均免费向游人开放。除了揭幕展“自在为美”和本次“梦游八荒”之外,杨学宁、刘树勇、黎民伟等多位素人画家在此向公众展示了自己的作品。

服务公众文化宗旨之外,素人画廊办画展的收益问题,也找到了良性模式。记者在“梦游八荒”展览现场看到,根据作者的需要,展出的不少展品都是明码标价出售,价格从3000元到8000元不等,参观的观众如心仪于某件作品,可与画廊当场交易。

据介绍,画廊与画家会事先约定出售作品收益的分成比例,“公益”与“收益”并举的运作模式,让素人画廊找到了盈利模式。 据悉,2013年内,素人画廊敲定的4场展览还将陆续登场。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