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2013年1月份CPI同比涨幅重回2%

作者:未知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3年02月09日 【字体:

2013年1月份CPI同比涨幅重回2%

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21个百分点。

此外,近三个月来,由于天气影响和节日因素,蔬菜价格上涨较多。据相关测算,与2012年10月份相比,2013年1月份全国蔬菜价格上涨了37.0%,华北、东北地区蔬菜价格上涨更多,分别上涨了74.6%和70.2%,而西南、中南地区蔬菜价格的涨幅要相对小一些。

对此,余秋梅称,春节因素历来对1、2月份物价影响较大,近期食品价格的波动,已经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正积极采取措施保障市场供应。而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以及节日因素的消除和天气状况的好转,食品特别是鲜活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势头将会趋于平稳。

专家说法

今年通胀压力总体温和

对于今年物价未来走势,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王宇雯预计在翘尾因素与春节因素的共同影响下,2月份CPI同比将继续上升;一季度CPI环比将高于2012年四季度的2.1%,可能约为2.4%。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同样指出,今年物价有一定的上涨压力,需从政策上把握好控制通胀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平衡。

郭田勇认为,未来物价上涨压力包括两方面:国内方面,经济政策会适度地进行调整,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在增加,从未来的改革层面来看,包括价格领域,或出台理顺价格的改革措施。从国际方面看,美元的贬值趋势很明显,国际方面也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压力。

“总体来看,2013年将是物价上行新周期的开端,但由于处在上行周期的初期,预计全年物价涨幅可能较为平缓,在3%—3.5%之间,通胀压力总体温和。”王宇雯预计。

PPI环比“转正”因经济复苏

1月份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转正”,上涨0.2%,结束了前两个月持续为负值的局面;其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2%,生活资料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3%,均较上月有所上升。

具体来看,采掘工业价格上涨0.4%,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0.4%,加工工业价格上涨0.1%。生活资料中,食品价格上涨0.6%,衣着价格上涨0.3%,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1%,耐用消费品价格持平。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上涨1.0%,农副产品类价格上涨0.9%,纺织原料类价格上涨0.2%,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价格下降0.5%。

不过,1月PPI翘尾因素较上月下降约1.9个百分点,使得PPI同比跌幅收窄程度有限,为-1.6%。

对于1月份的PPI,王宇雯解读指出,目前来看,一方面,输入性因素的拉动作用略有抬头,生产性价格的成本则对生产性价格带来一定推动作用;另一方面,1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市场弱势回升,12月工业库存同比增速仍略有下降,市场需求弱复苏与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依然制约生产性价格的回升速度。

王宇雯指出,总体而言,维持未来PPI的回升趋势明朗、但回升速度存在不确定性的判断;预计国内市场内生的恢复动力可能在“两会”明确未来经济发展思路后才会进一步稳固。

专家说法

PPI全年增幅预计为2.5%

“PPI降幅正在逐月收窄,表明产品出厂价格正在回升,经济正处于逐渐复苏态势,中国经济前景较为乐观。”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称。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指出,PPI环比开始略有上涨,从需求的角度上说,工业品的需求已经有所向好的迹象。

汇丰控股经济学家马晓萍同样表示,和2012年12月份相比,疲软的PPI已经有所改善,反映出制造商的原材料需求增加,PPI已经触底反弹,气温回暖将确保需求进一步上升。

“估计一季度PPI环比可能仅略高于2012年四季度,而月度PPI回升至正增长的时点可能在二季度。”王宇雯预计。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李慧勇同样认为,伴随着经济的回升,PPI在今年二季度前后会出现正增长,全年预计增幅在2.5%左右。

物价存“远虑”

货币政策宜求稳

对于CPI和PPI的同步回升,李慧勇指出,就目前的宏观经济判断,经济复苏越来越确定,中国经济呈现全面改善的迹象,而在改善的初期,通货膨胀并未出现现实的压力。

“因此,2013年中国的货币政策将以稳定为主,而宏观调控政策的重心将放在财政政策上,进一步落实上一年提出的落实收入分配、破除垄断、金融改革等将成为政策重头戏。”李慧勇称。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曹和平对今年上半年物价水平做出保持在3%左右的判断。在他看来,货币政策不会有太大调整。“总的来说,货币政策会持续去年的趋势,但是会略显宽松,因为有刺激经济增长的因素在,城镇化可能会加速货币投放”。

在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看来,货币政策则应该分阶段来看。他说,上半年物价压力不大,因此货币政策会保持稳健,相对偏松一些,随着下半年物价压力的上升,货币政策或稍微收紧,而且更多会表现在流动性的收紧,且存在加息的可能性。

祝宝良则认为,比起国内食品价格和服务业价格上涨,国外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带来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或更多表现在下半年的整体物价方面,在此情况下,货币政策或应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对于一些热钱的流入则应采取坚决的态度,加大打击热钱流入的力度。

研究报告

全年经济或N形回升

至于经济回暖下的2013年宏观经济走势,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此前发布报告预计,2013年我国经济将温和回升,GDP增速为8.4%左右,增速较2012年上升0.6个百分点。且经济回升曲线将呈现N形,上半年增速上升,年中会有回调,第四季度或将再次上升。

“预计2013年世界经济不会进一步恶化,未来国际环境运行将相对平稳,我国出口增速或将有所回升。”交行金研中心发布最新报告也指出,从国内来看,稳增长政策促使投资增速逐步回升,2013年政府换届效应可能促使投资增速进一步加快,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可能回升至18%左右。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