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全国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2.5%,食品价格领涨

作者:温传斌 来源:长春晚报 更新时间:2013年01月12日 【字体: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2012年12月份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统计数据(CPI)。记者从公布的数据了解到,2012年最后一个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2.5%,CPI环比和同比涨幅分别比11月份扩大0.7个和0.5个百分点,呈现加快回升态势。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9%,降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2012年全年,全国PPI比上年下降1.7%。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12月份CPI涨幅扩大,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大幅上涨带动的。

菜价上涨尤为突出

余秋梅分析指出,从环比看,2012年12月份非食品价格走势总体较为稳定,食品价格普遍上涨,菜价上涨尤为突出。据了解,2012年是近七年来12月气温最低的一年,部分地方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北方降雪偏多,南方多阴雨寡照天气,影响了蔬菜的生产、运输和经营。2012年12月份全国蔬菜价格环比上涨17.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46个百分点,约占CPI环比总涨幅的57.5%,也就是说,在0.8%的CPI环比总涨幅中,近60%来自菜价上涨的影响。

在菜价大幅度上涨的同时,其他食品价格也有不同程度上涨。肉禽及其制品、粮食价格环比分别涨2.4%和0.4%,比11月的环比涨幅分别扩大2.0和0.2个百分点;蛋和鲜果价格由11月的环比下降转为环比上涨,涨幅分别为3.1%和0.8%,水产品价格自6月环比持续下降以来首次上涨,环比涨幅为2.0%。由于天气变冷,肉类消费增加,牛肉和羊肉价格环比持续上涨,涨幅分别为3.0%和1.5%,猪肉价格也由2012年11月份的环比下降转为环比上涨,涨幅为3.9%。

长春蔬菜价格均有所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79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7.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6个百分点。

记者从长春市价格监督检查局监测处了解到,去年11月28日,监测的12种蔬菜的平均每500克价格是,大白菜(1.02元)、尖椒(2.5元)、青椒(2.7元)、豆角(5.5元)、西红柿(2.9元)、茄子(3.5元)、黄瓜(2.8元)、芹菜(2.1元)、蒜薹(6.1元)、甘蓝(1.7元)、韭菜(4.8元)、土豆(1.36元)。相比去年11月份,去年12月28日的蔬菜平均价格是,大白菜(1.1元)、尖椒(3.2元)、青椒(3.8元)、豆角(6元)、西红柿(3.5元)、茄子(4.7元)、黄瓜(4元)、芹菜(2.4元)、蒜薹(6.2元)、甘蓝(2.5元)、韭菜(5.7元)、土豆(1.42元)。记者发现,长春去年12月份蔬菜的平均价格较前一个月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两元菜”几乎不见踪影

2012年上半年,中国各地蔬菜价格有过一段上涨趋势,彼时“一元菜消失”成为网络上的热门话题,而现在“两元菜”已成为新的热门话题。昨日下午,记者走访我市部分菜市场发现,目前“平民”的蔬菜只有大白菜、胡萝卜、土豆等零星几种,市场上很难再找到“两元菜”。

在菜市场正在挑选蔬菜的市民郭大妈向记者表示:“今年冬天的蔬菜好贵啊!尤其是绿叶蔬菜,每斤都得3元以上。像韭菜的价格更是达到了6元钱一斤。”对于蔬菜上涨的原因,一名菜贩告诉记者,菜价上涨最主要还是受到了气候的影响。

涨幅2.5%不必过于惊慌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昨日发布微博表示,去年12月全国CPI涨幅2.5%,主要是由于天气原因蔬菜涨幅非常大。预计今年一月同比涨幅略有下降,因为去年一月是春节,基数较高。一季度CPI涨幅在3%以下,二季度在3%左右,单月可能超过3%。CPI成为货币政策和市场投资的重要风向标。三四季度在3%以上,单月可能超过4%。全年符合3.5%的调控目标,不必过于惊慌。

春节临近价格可能会波动

余秋梅表示,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影响,加之春节临近,部分鲜活食品的价格可能还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春节过后,随着天气逐渐地转暖,鲜活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估计会有所减弱。

此外,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说,2013年应该还在上行区间,但即便上涨,也远不具备直线蹿升的动力,上行步伐温和可控。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