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四川将出台《节约能源条例》 精装房来临清水房逐步减少

作者:王仁刚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3年02月01日 【字体:

我省即将出台《节约能源条例》,这意味着我省已将“精装房建设”纳入日程表。新规一旦启动,标志着一手房出售清水房现象即将终结,一个全新的精装房地产时代即将开启。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以及中国香港等地推行了多年的精装房出售现象,有望在我省实现。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我省即将出台《节约能源条例》,这意味着我省已将“精装房建设”纳入日程表。新规一旦启动,标志着我省一手房出售清水房现象即将终结,一个全新的精装房地产时代即将开启。

市场新风精装房重出“江湖”

得知我省即将出台《节约能源条例》后,成都置信丽府营销负责人俞雷深感欣慰。他说,他们目前推出的房源全是精装房,自觉成为了《节约能源条例》的先行者。记者发现,作为本土品牌房企,置信地产深耕楼市16年,近期悄然推出丽府精装现房,引起了业界强烈关注。

与此同时,位于城南的嘉年华国际社区,以及中国铁建·西派国际项目,均因其高标准豪宅入市,赚足了成都地产界太多的眼球。而位于攀成钢区域的绿地·锦天府项目,近日也加大精装房源的推广力度。位于塔子山的阳光100·米娅中心推出精装房源,自去年5月开盘上市以来,连续两月卫冕东客站片区商业销售冠军……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似乎一夜之间,曾一度淡出市场的精装房,近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引起成都地产界广泛关注。

记者调查推行遭遇政策执行难

华西都市报记者观察发现,早在2008年,住建部就要求各地制订相关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新建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引入菜单式装修模式,并逐步达到取消毛坯房。但至今近5年,政策落实情况并不好。

精装房虽然作为国家倡导的一种发展趋势,但在深度调控的楼市面前,很多开发商都先后踩住了刹车,唯有万科等品牌房企依然热情不减。

近期,一度消失的精装房为何重回市场?成都地产人士分析认为,在楼市遭遇深度调控下,开发商不得不根据市场需要,甚至将原本打算推精装房的项目改成了清水房。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推清水房不仅降低了开发成本,也降低了房屋售价,从而迎合了刚需。正是基于市场瞬息万变,精明的开发商顺势而为。

单独装修每户产生两吨垃圾

据地产专家分析认为,清水房销售不仅能为购房者营造省心、省事的购房环境,还能起到绿色环保作用。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按目前毛坯房各家单独装修的模式,平均每户产生2吨的建筑垃圾,多支出装修成本5千元。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城南的一座刚交付使用的楼盘内看到,数位民工躬着腰,行动蹒跚地向小区门口走去,而压在他们身上的是一背篓沉甸甸的建筑垃圾。这些建筑垃圾,均是楼上住户装修房屋产生的。在这个新小区门口,装修形成的建筑垃圾已堆成了一座小山。“近几天,由于大部分业主忙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就特别多。”望着眼前的这堆建筑垃圾,小区护卫小李摇了摇头。他说,这几天,转运这些建筑垃圾的货车要来回跑几趟。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还发现,在新建小区出现建筑垃圾堆现象并不罕见。

其实,新建小区出现大量装修建筑垃圾现象,并非成都房地产市场特例,在全国各大城市都见惯不惊。由于国家对被交易的房屋是否为精装修,至今没有相关规定,导致房地产市场中毛坯房和精装房混杂。

推行新规让购房者买房更省心

新建小区随处可见的堆放装修建筑垃圾现象,在我省即将终结。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我省即将出台《节约能源条例》,该条例中最醒目内容就是,我省将“提倡精装房建设”纳入日程表,并逐步取消毛坯房。日前,省住建厅厅长何健做客华西会客厅时,就上述问题还进行了热点解读。何健指出,今后我省将积极推行住房全装修,逐步取消毛坯房,促进资源节约。

省住建厅勘察设计与科学技术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在住建部提倡住房建设“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环保”的背景下,推进商品房全装修是必由之路,也是利国利民之举。

那么,商品房全装修会不会提高商品房售价,进而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呢?据悉,《节约能源条例》所倡导的商品房装修内容,并非指房屋进行“豪装”,而是指住宅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并提倡采用土建、装修设计施工一体化,在主体结构设计阶段统筹完成室内装修设计。

统一标准精装修方便维权

针对楼书中一度出现过的“精装门”现象,曾引起广大购房者对精装房的担忧。那么,我们精装质量如何保证?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行商品房全装修,便于制定统一的验收和检测标准,比如可以有效检测出甲醛超标等化学污染情况,也利于设置统一的验收指标,避免消费者收房时和开发商“扯皮”。针对消费者表示全装修“个性不足”的问题,相关人士建议开发商走“菜单式”装修的模式,让消费者购房前选择喜欢的装修风格。

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广大市民对《节约能源条例》的出台都表示出了大力关注和支持。不少市民认为,在当今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下,那些有品质保障的精装房,对低碳环保、人性化舒适居住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虽然,我省全面进入精装房时代还有一段路要走,但不可否认的是,推行精装房将是市场发展的必然。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