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培训“三结合”,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作者:dytfw 来源:大邑淘房网 更新时间:2012年10月30日 【字体:

来自大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工业区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为促进工业区企业发展壮大,助推大邑县域经济发展,县人社局把工业区企业在岗职工技能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程,从年初就着力抓紧抓好,努力提升园区在岗职工技能,实现稳定就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在园区开展免费培训共55期,培训3150人,培训专业涉及车工、钳工、焊工、木工、食品加工等专业。通过培训,员工取得初级证书530人,中级证书1850人,高级证书15人,专项能力证书755人,企业技能人才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

一是把培训时间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结合起来。为了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尽量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与业余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分别开设半日制班和假日班。人员相对集中的,还可组织送教上门。如在工业区企业西菱动力机械厂开展的机械(钳工专业)培训班,结合企业订单增加,生产任务突增的实际,利用下午6—8点的时间,实训老师到车间现场指导、示范操作,使员工很快掌握了技术的要领,从生手变成了熟手,提前完成了当月的生产任务。

二是把培训内容与企业需求结合起来。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来选择培训专业,课程设置也最大限度地贴近企业生产实际和职工需求。所有专业(工种)的培训时间不少于一个月。培训期满后,按照不同的培训层次组织职业资格鉴定。双凤家私在职工人380人,大部分员工是当地的失地农民,职业技能较低,企业生产任务得不到保证,产品质量也不高。针对这一情况,今年6月,我们在该厂举办了6期木工免费培训班,共计培训360人,其中初级培训120人,中级培训240人,利用休息、业余时间上理论课,上岗时间开展实际操作,初级、中级理论课时达到30%以上,实作时间70%以上,通过技术演练、案例分析、组带班、师傅带徒弟的培训模式,提高了员工的实际操作能力和产品质量,1—10月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260%,比同期增长144%。

三是把理论培训与实践操作结合起来。除应知应会考核外,结合企业生产实际,突出生产现场的能力考核和工作成果的业绩评定,合格者发给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开展技工学校学生校企合作,订单培养,使学员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生产结合,学习与岗位结合。学员不仅技能强,而且能迅速适应企业和岗位的需要,充分解决了学生的就业问题,同时也为企业缩短了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周期,为企业解决了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的困难,深受企业和学生的好评。今年以来为企业开展订单培养学生100余名,在通过了专业理论集中学习、专业技能基础性实训、专业技能生产性实训、专业岗位实训等环节后,学生由企业的准员工到企业的正式员工,并迅速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如何宇豪,现成为四川省祥业铸造有限公司的加工中心操作技术骨干;钱佳佳,现成为成都蜀望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的数控车操作技术骨干;肖海东,现成为成都西菱动力有限公司的产品检测技术骨干。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