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百城一手住宅库存同比连增12个月 有城市去化周期高达40个月

作者:未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22日 【字体:

12月19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中国百城库存报告》。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735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9%,同比增长5.7%。

从同比数据看,当前库存规模已呈现了连续12个月的正增长态势,库存压力开始增大。若对比历史数据,当前库存规模大致相当于2017年4月份的水平。有城市库存去化周期达39.8个月,但也有城市如清远库存去化周期仅为1.8个月。

百城一手住宅库存同比连增 有城市去化周期高达40月

供应放量带动库存上升

库存走势可以用供求关系来解释。2019年11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为5717万平方米,而成交量为4814万平方米,楼市呈现“供大于求”的态势。观察今年数据,受9月份和11月份密集推盘的影响,供应数据明显放量,但成交量表现较弱,进而使得供大于求的矛盾更加尖锐,库存数据自然容易增长。

三类城市库存都同比正增长

截至2019年11月底,一、二、三四线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799、24157和20403万平方米,环比增速分别为3.7%、3.1%和0.3%,同比增速分别为3.2%、6.0%和5.7%。

观察三类城市数据,可以看出,三类城市都步入到库存同比正增长的通道之中。其中一线城市同比正增长持续了18个月,二线城市持续了7个月,三四线城市则持续了13个月。这也说明三类城市都面临了库存新的压力。

6成城市库存出现同比正增长

2019年11月,100个城市中,有62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正增长现象。包括惠州、柳州和青岛的库存同比增长态势最明显,库存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89%、73%和65%。类似城市代表了重点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库存表现和近期市场降温等因素有直接关联。同时,100个城市中,有38个城市的库存出现了同比下降态势,包括清远、中山和昆山等城市库存下降态势较为明显。类似城市也是后续需要积极补库存的城市。

100城存销比开始拉升

库存去化周期即存销比=月末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面积/最近六个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平均值。2019年11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9.4个月,这也意味着市场消化完这些库存需要9.4个月,该数值相比10月份9.1个月是有明显增加的。尤其是随着供应数据的放量和库存的拉升,存销比数据容易上行。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优品美地 3600 通达路
山水华府 5627 北街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9700 青霞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