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企正成造车新势力:至少10家入局 投资额超4000亿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网 更新时间:2019年10月01日 【字体:

9月25日,地产龙头恒大再现大动作。

“要么不做,要么做大做强做成功”做事风格的恒大,在新能源汽车布局上更进一步,与全球五大汽车工程技术领域的龙头企业签约,并宣布同步研发囊括顶级、豪华及舒适等在内的15种车型。

实际上,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行业之一,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而无论是从严格的调控政策,还是从市场环境考虑,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选择切入新能源汽车行业。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除恒大大举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全产业链以外,宝能、富力、雅居乐、合生创展等房企,先后以不同形式参与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7月,近4年间已有超10家地产商入局汽车圈,计划投资总额超4000亿。

此次战略合作是恒大造车抢滩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又一步。

据了解,9月25日,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与全球顶尖的汽车工程技术龙头企业,在深圳恒大总部举行研发设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同步研发15款新车型,覆盖顶级型、超豪华型、豪华型、尊享型、舒适型、经典型等全系列产品。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与德国、奥地利、加拿大等五大汽车工程企业CEO及各方高管出席了签约活动。

据介绍,此次签约的五大巨头均为全球汽车工程技术领域的龙头企业,在底盘、白车身、动力总成、整车集成等汽车整车研发全流程,均拥有世界最顶尖工程技术。

其中,德国FEV集团有41年历史,在45个国家拥有6500人的研发团队;加拿大MAGNASTEYR有120年历史,在28个国家拥有13000人的汽车工程研发团队;德国EDAG有50年历史,在18个国家拥有8600人的研发团队;德国IAV集团6年历史,在12个国家拥有8100人的研发团队;奥地利AVL集团有71年历史,在34个国家拥有10400人的研发团队。过去数十年里,这些企业已为法拉利、保时捷、宝马、奔驰、奥迪、丰田和福特等全球知名车企研发设计了无数款经典车型。

近年来,中国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服务于调整产业结构的需要。恒大早在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之初,许家印就制定了恒大造车的做大做强的目标:力争在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10年内实现年产销500万辆。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许家印为新能源汽车业务六次出国,飞行总时长超过130小时,行程已超九万公里,是地球周长的两倍,多次往返德国、奥地利、英国等汽车工业强国,不断扩大造车“朋友圈”。

房企成造车新势力

实际上,拥有资金优势的房地产企业,近年来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成为造车新势力。

资料显示,房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苗头从2016年逐渐显现,万达集团出资5亿元投资了珠海银隆新能源公司,进入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

2017年,华夏幸福出资3.3亿元获得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53.4%股份;

2017年12月,宝能集团斥资66.3亿元获得观致汽车51%的股份,实现对观致汽车的控股;

2018年,恒大宣布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并通过不断收购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公司,来实现快速启动造车的目标;

今年5月8日,雅居乐与港股上市公司力世纪于中国生产、研究及开发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及产品进行合作;

今年7月6日,富力集团宣布参股华泰汽车,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今年7月23日,合生创展宣布,旗下汽车租赁公司链链好车携手广汽新能源及天峰控股旗下汽车租赁公司驭道天下,就新能源汽车车源合作、汽车租赁等方面展开合作,未来将在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领域投入1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中,上述房企尤其以恒大和宝能动作较快,投入巨资。

据了解,恒大按照“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的定位,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在核心技术、生产制造、研发设计等领域完成战略布局。

在生产制造领域,恒大已在广州、上海、天津、沈阳等地拥有多个生产基地,高标准打造高端智能工厂,为“恒驰”全系列新能源汽车大规模量产提供强有力保障。

今年9月9日,恒大广发“英雄帖”,要在全球范围内延揽8000名新能源汽车世界顶级专家和技术精英,工作地点遍布9个汽车工业大国。

此次恒大与全球五大汽车工程技术龙头强强联手,意在完成研发设计领域的布局,而15款新车型同步研发设计的壮举,则开创了汽车行业的先河。

宝能在控股新能源观致汽车后,2018年3月,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表示,从2018年开始,宝能集团每年将投入100亿人民币,连续投入5年,用于观致汽车新车研发。

今年2月,观致汽车宣布了新的管理层名单,包括挖脚多位来自前日产-雷诺联盟的高层。其中,前日产-雷诺联盟全球新能源总监矢岛和男担任观致CEO(总裁)。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政策鼓励新兴行业,传统汽车巨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没有足够成熟的经验模式,仍然在摸着石头过河,而面临转型多元化的房地产企业,资金实力比较雄厚,介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比较大的希望实现弯道超车,分得新能源汽车一杯羹。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
御金府 4600 北街
保利中央公园 5150 桃源西区
保利中央峰景 5200 桃源西区
樾江峰荟 - 桃源西区
祥荣锦绣一方 30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