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上半年40城新房成交环比降10% 下半年将继续下滑

作者:未知 来源:长江商报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08日 【字体:

7月4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19年上半年全国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该报告显示,6月份,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8%,同比增长3%。2019年上半年,40城成交环比下降10.3%,同比下降0.3%。一线反弹,二线趋稳,三四线降温。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2019年上半年,40城新建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微降,这主要是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在今年3、4月份出现了小阳春行情,而大部分去年成交火热的三四线城市则持续走弱。

部分热点城市调控政策还有收紧的可能,预计全国楼市还将继续降温,下半年40城的成交面积将继续下滑。分城市类别看,一线城市由于连续两年成交量低迷,已经企稳反弹;东部和中部二线城市后续还有可能继续降温,其他地区的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成交量则面临较大的下跌风险。

上半年40城成交环比下降10.3%

2019年6月份,易居研究院监测的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8%,同比增长3%。由于单月数据可能存在异动现象,这里结合近6月移动平均数据来进行分析,6月的移动平均同比增速为-0.3%。

分城市来看,上半年城市分化,一线反弹,二线趋稳,三四线降温。2019年6月,易居研究院监测的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0%,同比增长23%。

18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9%,同比下降1%。其中8个东部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7%,同比增长18%;4个中部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25%,同比增长23%;6个其他地区的二线城市(东北及西部地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持平,同比下降25%。

18个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11%,同比增长5%。其中7个本轮调控较严的三四线城市(限购或限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31%,同比增长43%;11个本轮未调控或弱调控(仅限售)的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同比下降13%。

从半年度数据来看,2019年上半年,40城成交环比下降10.3%,同比下降0.3%。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2%,同比增长38.9%;18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7.7%,同比下降0.4%;18个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7.9%,同比下降8.9%。

对比历史数据来看,上半年,一线城市成交量已触底反弹,同比涨幅是三类城市中最大的;二线城市成交量较平稳,与2017年和2018年同期基本持平,不及2016年同期水平;三四线城市降温明显,成交量环比和同比降幅均是三类城市中最大的。后续来看,一线城市由于连续两年成交量低迷,目前已企稳反弹,二线城市后续还有可能继续降温,三四线城市的成交量则面临较大的下降风险。

下半年40城成交继续下滑

从排名来看,上半年40城成交面积同比增速排名为北京翻番,三四线城市普降。2019年上半年,成交面积同比2018年上半年增长的城市有20个,其中增速前5名的城市分别为北京、珠海、中山、福州和宁波,同比增速分别为131.7%、110.5%、104.2%、96.3%和84.5%。

成交面积同比下跌的城市也有20个,其中跌幅前5位的城市分别为汕头、金华、扬州、舟山和惠州,跌幅分别为46.6%、36.5%、36.4%、35.1%和31.6%。这五个城市均是三四线城市,充分反映了三四线城市经过去年的火热行情后,市场已经明显降温下行。

2019年上半年,40城新建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微降,这主要是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在今年3、4月份出现了小阳春行情,而大部分去年成交火热的三四线城市则持续走弱。二季度,住建部对住宅价格指数累计涨幅较大的10个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此后苏州、西安等城市纷纷加码调控,西安出台了二线城市中最严限购令。

贷款方面,今年以来已有多个城市调整公积金政策,其中多地政策有所收紧,5月份以来,南宁、合肥、南京、成都、天津、福州等多地上调房贷利率。房企方面,5月底,监管部门透露消息将收紧部分房企公开市场融资,包括债券及ABS产品;同时,住建部联合有关部门,针对房地产行业“地王”现象点名十余家开发商。

综合考虑这些情况,部分热点城市调控政策还有收紧的可能,预计全国楼市还将继续降温,下半年40城的成交面积将继续下滑。分城市类别看,一线城市由于连续两年成交量低迷,已经企稳反弹;东部和中部二线城市后续还有可能继续降温,其他地区的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成交量则面临较大的下跌风险。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
天邑•春江花苑 3400 桃源西区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
幸福公社-吾村 11980 青霞镇
山客部落 8000 花水湾镇
大邑金融中心 47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