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中国买房者平均年龄不到30岁 80、90后杠杆最高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经纬 更新时间:2019年02月01日 【字体:

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全国购房者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购房者平均年龄为29.5岁,对比全球各地,中国人的买房平均年龄更为年轻化,这也是我国楼市相对活跃的重要原因之一。

购房者人均购房面积不到28㎡

报告通过对2018年购房业主进行问卷调查,统计出2018年购房者人均居住面积为27.8平方米,其中24.3%的购房者人均居住面积不到20平方米,相当于三口之家住房不到60平方米。

从年龄划分来看的话,报告称,相较于资金积累薄弱的90后,80后的居住空间更狭小些。数据显示,家里普遍有“红领巾”的他们人均居住面积为27平方米,在各年龄段中居住条件属于最差。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已进入存量时代,二手房的购房需求某种程度上可以极为接近地反映出楼市购房者的整体需求。在二手房市场里购房需求以两居室为主,目前单身家庭住房条件宽裕,2口之家人均卧室数达到一间,不过据完整统计,60%的家庭人均卧室不到1间,比如3口之家为0.8间,4口及以上家庭人均卧室为0.6间,即家庭规模越大住的会越拥挤。

首置人群更依赖贷款买房

《报告》显示,首置人群对贷款的依赖性较强,“2018年首次置业购房者贷款成交占比为90%,为不同购房需求贷款成交占比最高。”

与此同时,他们的杠杆也更高。据报告统计,2018年首次购房者的平均月供收入比为42.9%,比其他购房需求高出5个百分点,在这之中,月供收入比在50%以上的占比也超过其他群体。

中国买房者平均年龄不到30岁 80、90后杠杆最高

报告指出,由于首置需求多数来自于80后与90后,因此年轻一代的偿债压力尤为凸显。数据显示,80后的月供收入比为40.8%,90后为43.5%,结合80前的32%来看,初步可以得出年龄越小月供负担越大的结论。值得一提的是,抛开年龄分组,从收入维度来看的话,低收入者杠杆更高,其平均月供收入比为43%。另外,三、四线城市购房者平均月供收入比显著高于其他高能级城市,数值为42.4%。

报告称中国购房市场现不平衡特征

报告分析,在持续调控下,2018年中国房地产发生了很大转变,市场波动与价格上涨的逻辑在不同人群之间裂变与分化。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我国购房出现了明显的不平衡特征,而这个问题是现阶段及未来住房制度改革的主要方向。”

许小乐预测,2019年中国房地产监管将以中温放松为主,在这样的环境下,考虑不同购房者的居住现状、杠杆压力、买房需求等,他认为构建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政策应支持有房的人换房改善,鼓励卖房买房,特别是鼓励卖二买一,卖三买一。

此外,当前,租赁与购买之间的互动关系紧密,超过一半的购房者来自租赁市场。购房之后,投资性购房者也会将55%的房子用于出租。因此,发展租购并举的市场结构,应鼓励更多的所购房屋用来出租,为大量无房群体提供足够的住房供应,为未来市场的发展培育希望。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公馆 6000 北街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天邑•春江花苑 3400 桃源西区
恒昌·格兰郡 4700 内蒙古大道
外滩 4400 内蒙古大道
优品美地 3600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