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海航降杠杆:159亿港元卖地 内部“健身瘦身”

作者:未知 来源:第一财经 更新时间:2018年02月15日 【字体:

海航集团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不过这一次的航程比以往更颠簸些。

2月13日上午,海航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香港国际建投(00687.HK)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转让旗下基金股权的方式,将此前在香港启德区拿下的6565号地块和6562号地块,作价159.59亿港元出售给香港恒基兆业地产(00012.HK),预期出售事项于2月14日完成。

此时已临近中国农历新年,而海航集团内部,却启动了更多的自救行动。

“虽然海航已经冲入世界 500 强的前100强,但我们无论是机制上、管理上、行动上还是思想准备上斱存在不足。”在近期的一次内部讲话中,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说,“现在也是清理整顿的好时机,我们在线作业,边工作、边清理、边整顿、边瘦身。”

资产出售和减持

海航此次将2016年末刚收入囊中的两个地块出售给了恒基兆业。

2016年11月2日,海航集团旗下的香港海岛建设地产有限公司,以88.37亿港元拿下九龙启德第1K区3号地块(第6565号),用途为非工业(不包括办公室、仓库、酒店及加油站),使用年限为50年;12月19日,海航实业又以54.12亿港元拿下九龙启德第1L区3号地块(第6562号),用途为住宅用地,折合楼面地价为117599港元/平方米,当时再创区域新高。

海航为买下上述两地块总计斥资约142.49亿港元,而此次近160亿港元的出售价格,较购买时溢价约12%。

对于此次地块出售,香港国际建投董事会副主席刘军春表示:“恒基兆业是香港本地的地产龙头企业,相信恒基兆业参与启德区域的地产开发,能够提升启德区域开发水平,带动我们旗下6563和6564地块的价值提升,另外,本次交易可以让香港国际建投前期投资的基金提前回笼资金,有利于公司更好地集中6563、6564地块以及其他业务的发展。”

刘军春所指的6563、6564地块,是海航在2016到2017年间的五个月内,在香港拿下的四个地块中的另外两块,海航总共为这四块土地耗资272亿港元。过去一年中,为这四宗地皮的支付与开发寻求各种融资方式,也是海航系在香港的一项重要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月底,海航集团旗下子公司刚刚宣布,将位于澳大利亚悉尼的One York写字楼项目,以2.05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0.49亿元)出售,出售完成后获得收益约88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4.5亿元)。这是当时处于风口浪尖的海航集团,确认出售的第一笔海外地产项目。

海航集团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去年底曾表示,集团正在考虑出售资产,包括纽约、悉尼、中国香港等地的部分房地产项目。

除了出售地产项目,进入2月后,德意志银行也发布公告称,海航集团对其的持股比例从9.9%降至9.2%,其中4.3%为直接持股,4.9%为通过金融工具间接持有。

海航是从2017年2月中旬开始,通过旗下的奥地利资管公司C-Quadrat Investment AG入股德银的,当时取得了3.04%的投票权,账面价值约7.5亿欧元。一个月后,海航进一步增持至4.76%,2017年5月2日,海外监管文件显示,海航已持股德银9.90%,成为德银的第一大股东。

而对于此次减持,海航方面发表声明表示,海航将继续在德银承担重要投资者的角色,此次对持股比例的调整与“长期融资结构”有关,可能暂时对投票权产生影响。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蓬莱尚岛 23800 安仁镇
安仁新公馆 8700 安仁镇
香槟大道 4300 晋北新城
星星卡纳湾畔 3700 内蒙古大道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
中交·锦天新城 47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