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楼市拐点将至?专家称70城房价数据或存在结构性失真

作者:未知 来源:重庆房小狐 更新时间:2018年09月18日 【字体:

数据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中,仅厦门环比微跌0.1%,南京、北京持平,其他67个城市全部上涨,房价呈现出稳中有涨态势。不过,业内专家认为,由于统计口径等因素,统计数据或存在结构性“失真”,市场其实已经在“转凉”。记者调查也显示,目前多个一线及热点城市的新房市场已出现降价促销,包括恒大、碧桂园、万科等大型地产商都在加紧出货;最能反映真实市场的二手房,以厦门、杭州、上海、北京、深圳为代表,也出现价格下跌或成交低迷。同时,房企对后市也表现出谨慎偏悲观的预期。在北京地区,“限竞房”成交低迷,从网签数据观察,北京限竞房的网签率仅为11%左右。即使算上所有项目的真实销售(已签定书面购房合同,但尚未履行网签程序),这17个限竞房项目的平均去化率也不足4成。

颜建国指出,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表述不同于以往,目标是合理引导价格预期,打破市场对房价长期上涨的预期,短期内市场观望情绪会加重,最近这一两个月已经有所显现。

在持续不断的调控高压下,8月份国家统计局监测的70城房价,仍然录得了令人意外的普涨。

数据显示,上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中,仅厦门环比微跌0.1%,南京、北京持平,其他67个城市全部上涨,刷新历史记录。

业内人士指出,快速去库存、棚改货币化安置、限价有所放松是8月房价出现普涨的原因,统计数据存在结构性“失真”。

事实上,随着7月底中央定调“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住建部展开“严打”、“约谈”,深圳出台最严“8·31”新政,秋意渐浓的9月,楼市的寒意也已袭来。

21世纪经济报道的调查显示,目前多个一线及热点城市的新房市场已出现降价促销,包括恒大、碧桂园、万科等大型地产商都在加紧出货;最能反映真实市场的二手房,以厦门、杭州、上海、北京、深圳为代表,也出现价格下跌或成交低迷。

开发商对后市预期普遍不乐观。亿翰智库指出,房企对未来预期相对悲观,虽为下半年储备了充足的货量,并将高比例推货,但去化率的设定却相对偏低。

多数房企对于投资的态度更趋谨慎,不盲目获取高价地块,并且为了控制拿地成本,越来越多的房企倾向于通过收并购方式收纳土地;当前土地流拍增多,供需失衡下,地价下行的迹象已现。

结构性上涨

针对8月份普涨的70城房价,业内人士指出,统计数据存在结构性失真。

从城市看,房价上涨集中二三线热点城市。31个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1.3%,35个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2.0%;4个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仅0.3%。

中原地产认为,二三线城市已然处于去库存过程中。库存快速去化后,二三线城市普涨加速,特别是中西部区域,量价明显上涨。

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部分热点城市今年限价趋松,限价标准也有松动,部分高价盘得到放行,于是这些城市的房价环比上涨或大涨,这只是结构性因素。

此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二手房价上涨,与市场机构数据形成一定反差,专家认为,机构的二手房价格更接近最新市场真相。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何倩茹认为,国家统计局数据是备案数据,一般会比市场的实际成交滞后。

业内专家认为,国家统计局数据有信号意义,即前8月市场的降温态势减弱,但在实际的市场中,部分城市也有降价,因购房首付比例、利率较高,会抑制市场需求;部分房企资金回笼压力大,也会出现降价等行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表示,现在楼市的确有回落迹象,但只是个案。“现在地价正在回归。正常情况下地价跌了,房价也有下跌的可能性。”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外滩 44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5145 内蒙古大道
优品美地 3600 通达路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
安仁新公馆 7400 安仁镇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