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一二线房价拐点首次全面出现 谁将楼市调控重点

作者:未知 来源:南方网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29日 【字体:

70城房价整体同比涨幅全面回落

10月2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70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显示,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继续全部下降或持平,同比涨幅全部回落。业内人士表示,调控政策带来的一二线城市房价拐点首次全面出现,这也是最近3年中15个热点城市连续2个月出现全面停涨。

热点城市房价环比继续止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持续减少,房价下跌的城市数量略有扩容。与8月相比,9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44个,比上月少2个。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房价再度出现集体止涨。据国家统计局测算,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下降0.2%。其中,广州新房价格下降0.5%,北京下降0.2%,上海下降0.1%,深圳则与上月持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环比看,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或持平;同比看,涨幅均继续回落,回落幅度在1.8个百分点至8.8个百分点之间。从同比涨幅来看,继8月份开始,深圳和成都房价同比出现下跌后,9月份上海加入房价同比下降的行列;深圳新房价格同比下调3.9%,成都同比下调2.8%,上海同比下调0.1%。

对此,刘建伟表示,9月份,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发挥作用,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稳定。

将70个城市数据简单平均看,大部分城市房价涨幅放缓,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整体看,新建住宅平均环比上涨0.19%,这是最近23个月的涨幅最低点。同比数值也更是最近13个月最低。整体看,涨幅放缓趋势已经明确。业内表示,调控一年以来各地房价管控的积极有效性,尤其是限购限贷等政策发挥了狙击投资投机需求的重要作用。

但同时也需要注意的是,从此次房价的环比增幅排行来看,9月份包括长春、哈尔滨、沈阳、西宁、贵阳、乌鲁木齐等城市均进入了全国房价环比增幅前10的行列,这也说明目前此类城市购房政策相对宽松,市场处于热点期。类似城市后续若房价上涨幅度难以下滑,预计这些城市是今年第四季度调控重点。

楼市“去杠杆”有序推进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日前称,去年以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调控效果在逐步显现。一线城市房价经过调控以后,现在市场预期比较稳定,投资投机性需求得到有力遏制。

在限购、限贷、限售等调控政策不断发力的同时,近期楼市降温也与各地严查各类“加杠杆”的金融产品有关。近期,北京、南京等城市相继发文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自查工作,重点检查“消费贷”、“经营贷”、“房抵贷”等资金流向,广州更是暂停发放金额超100万元或期限超10年的消费贷。

在抑制资产价格泡沫的大背景下,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加强了对“首付贷”、“消费贷”等资金监管,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央行《2017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贷款增速趋缓。在国家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严控房地产行业信贷、收紧房企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背景下,前一阶段房贷增速上涨过快的状况有所缓解,房地产贷款的增速和占比同步下降。9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22.8%,增速继续比上季末降低1.4个百分点。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
青云墅 6530 鹤鸣乡
幸福公社-吾村 8500 青霞镇
优品美地 3600 通达路
蓬莱尚岛 238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