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全国20城房价环比不涨 楼市拐点已现 或迎调整年

作者:未知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13日 【字体:

但尽管各地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直到现在购房者中“买买买”的声音依然不绝于耳。

在持续了一年多的火热行情之后,房价真的还会继续上涨吗?对此,业内专家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从近期的各项数据来看,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已经显现。对于有投资性需求的购房者来说,也许是考虑下如何应对风险了。

楼市降温信号频出下调拐点初现

临近年底,楼市往往会出现一波“翘尾”行情。但在2017年岁末,在年内严格调控政策与银行信贷吃紧的影响下,楼市“翘尾”难现几乎已成定局。并且比起“翘尾”,更受关注的话题是房地产市场拐点是否已经到来。

12月1日,上海易居研究院发布报告称,今年11月,5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3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9个月同比下滑,房地产市场的热度显然不如去年同期。

这并不是近期唯一一个房地产市场降温的“信号”。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了2017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整体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降,二手房价格持平;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涨幅与上月相同或回落。

“国家统计局本次发布的房价指数折射出了非常重要的市场变化趋势。可以说,全国楼市向下调整的拐点初步确立,这一轮楼市热度的潮退正式开始拉开帷幕。”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璐说。

刘璐进一步指出,更重要的信号是在10月份发布的房价指数中的价格环比数据。“10月份就一共有20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不涨,同时还有23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也不涨。这意味着全国楼市中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正在迎来‘牛熊分界点’。”刘璐说。

政策、资金双双收紧楼市“调整年”将至

如果说当下房价降温是前期调控政策落地的成果,那么在政策已经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未来房价是否有可能继续上涨?对此,刘璐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要明白房价为什么不会再涨,首先要弄明白这一轮房价上涨的原因是什么。”刘璐说,去年以来的这一轮楼市行情中,“板块轮动”特征明显。从国内来看,上海开始“一路向西”,依次是靠近上海的江苏省苏州市和南京市、靠近江苏省的安徽省合肥市、中部的武汉和郑州,最后再到西部城市,传导的节奏非常有规律。这种“板块轮动”的特征,说明这一轮楼市的行情完全就是资金推动的。

而在2017年10月,我国M2的增幅创纪录地低到了8.8%。11月21日,住建部、国土部与人民银行召开的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上,又再度明确了将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强调了将加强金融管理,平衡好房地产业与其他行业的资金配置,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

政策不松、资金收紧双管齐下,刘璐认为这意味着2018年的楼市必然会是一个调整年。

无需恐慌房价暴跌仍要关注投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市场将迎来拐点,但也大可不必恐慌房价会暴跌。刘璐认为,在多种政策的限制和保障之下,楼市的波动不会出现类似股市“崩盘”的情况。但面对拐点时,普通购房者依然需要少几分冲动、多几分冷静。

“当前市场环境变化迅速,市场热度还在,不过已经开始逐渐降温了,不少热点城市甚至已经开始转跌了。”刘璐说,对于购房者来说,现在更应该擦亮眼睛,牢记“楼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西岭·香槟国际 3800 大邑大道
惠山公馆 5800 北街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
御金府 4300 北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