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长租公寓,“存量房”时代的管理困境的出路

作者:未知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13日 【字体: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通知允许保险公司可参与长租市场,明确险资参与长租市场对融资主体和项目主体的三大要求。此前,在持续的政策红利下,长租公寓已成各路资本追捧的投资标的。

据统计,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量已经远超新房。在当前房企融资成本越来越高,获取建设用地越来越难,新建房风险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新房供给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不足。可以说,我们如今已经进入了“存量房”时代。

长租公寓的出现,很好地缓解了当前“存量房”时代的管理困境,满足了一二线城市大量的租赁需求。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近几年流动人口规模超2亿。城镇化快速发展,而土地资源有限,房价较高,在一二线城市周围聚集了许多缺乏购房能力的人口,长租公寓的出现既能满足他们的住房需求,也降低了住房支出。

然而,国内公寓企业的经营模式决定了长租公寓行业是重资产模式,不管是通过整栋(或一栋中的几层)收房,还是分散式收房,抑或是直接购置房产进行公寓出租经营,前期的资金投入都十分巨大。不仅仅是初始的固定资产投资,巨大的装修成本和后续的维护成本都是非常庞大的开支,企业几乎都是在高负债的状况下运营。然而,行业当前还处于萌芽阶段,就如初期的共享单车一样,正是各大品牌跑马圈地,占据有利竞争地位的时候,规模扩张导致融资需求更加迫切,重资产规模也会与日俱增。

所以,该行业的重要出路就是利用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将企业的“重资产”轻量化。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对进行资产证券化的公司严格审查。资产证券化的前提是该公司有稳定的现金流,这就需要设置一定的盈利门槛,要求运营成熟稳定,建议至少应该运营半年以上,这样能够保证公司现金流的稳定性。

当前我国长租市场的主要盈利来源依然是租金收入,而租金收入最大的保证就是出租率,所以对于资产证券化公司的出租率也要进行审查。另外,由于当前该行业整体负债率偏高,还需对增信单位和担保机构进行审查,这样能够保证公司的还款能力,提升投资者信心,有利于降低市场风险。

第二,从事资产证券化的公司应引入专项计划增信措施。企业证券化产品的价值与该公司的经营情况密不可分,所以可以采用现金流公寓租金收入超额覆盖的方式,保证在质押期间,公寓所产生的租金收入规模足以支付优先级证券的当期本息。

第三,可以依据证券化产品的不同特点,进行结构化分层,例如优先/次级、优先/权益级等。通过规定不同的期限、还款方式、利率类型等,满足公司多样化融资需求,减轻公司还款压力,同时也能够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丰富市场投资品供给。

总体而言,长租公寓这一片蓝海蕴藏着不小的风险,利用资产证券化则是重资产轻量化中必不可少的一步。希望行业内企业能够良好地处理,让长租公寓这一行业健康、高效地发展下去。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惠山公馆 5700 北街
子龙晨园 3700 老体育场
力扬·时代 4900 内蒙古大道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
春熙江岸 5600 内蒙古大道
幸福公社-吾村 11100 青霞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