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限贷一周:成都房贷增速渐平稳 利率折扣基本不变

作者:卢薇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18日 【字体:

“限贷”一周,记者前往多家银行了解申请及发放情况

10月9日起,根据《四川省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方案》,成都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政策进行调整,首套房首付比例升至30%。同时,对拥有二套房及以上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暂停发放商业房贷。

“限贷”政策施行超过一周,记者前往省内多家大中型商业银行,了解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申请、发放等情况。

 限贷一周:成都房贷增速渐平稳 利率折扣基本不变

□本报记者 卢薇

打出组合拳 针对不同区域限购限贷

此次调控新政,提升了房贷首付比例,适用范围包括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龙泉驿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县范围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调整后,首套房首付比例升至30%,有一套房未结清再按揭购买的首付比例调整为40%,不再分主城区和非主城区。

同时,实行差别化“限贷”政策,结清按揭后再按揭购买的首付按照首套房执行,有一套房未结清再按揭购买的首付比例调整为40%,对拥有二套房及以上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暂停发放商业房贷。

本次政策的执行按照以缴纳首付款并提供有效凭证的日期为准。即有效凭证在10月9日之前的按照2016年2月3日的政策执行,10月9日以后的按照新政策执行。

此前的10月1日晚,成都还发布了“限购令”:即日起,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龙泉驿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县范围内实行住房限购,同一身份自然人、法人只能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且购买二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

效果明显 房贷增速渐趋平稳

成都楼市祭出的举措效果明显。

国庆节期间举行的成都市第48届房交会2016年秋季专场,尽管现场人气依然很旺,但签约量明显有所放缓,市场逐渐走向观望。“我现在很犹豫,不知道该不该买,怕涨得首付都给不起了,又怕买到高位。”一位购房者的迷茫,也是现在不少刚需购房者的心声。

成都多家银行零售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三季度一路向上的房贷增量曲线,进入10月后“渐趋平稳”。楼市限贷的目的就是为了给银行的房贷业务降杠杆,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短期内对房贷的增量可能会有所影响。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而由于首付比例的提高,以及购房条件的再度限制,对于改善需求置业者而言,面临的经济压力可能增大。

多家银行表示,近期来咨询提前还贷的客户明显增多,因为成都对首套房的定义是“认贷不认房”,所以有些改需客户为了享受首套房贷款政策,宁愿支付高额违约金也要及早还清此前的房贷。

利率变动小 部分不合规贷款成隐忧

此轮楼市调控,对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首付比例都作出了明确的要求,但是对于银行发放按揭贷款的利率并没有明确限制。目前,银行调整房贷利率的意愿并不强烈,多家在蓉银行透露:国庆节前后执行的房贷利率与折扣基本一致。

某股份制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房贷利率调整与否和银行的业务发展情况以及市场情况有关,虽然楼市正进行调控,从需求面来说,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部分购买者,预计在短期内新增房贷业务规模将随之减少,但成都房贷是比较优质的贷款,在符合监管政策的条件下,不会有哪家银行贸然调整利率影响对这块贷款资源的竞争。“特别是今年,银行的对公贷款投放力度较往年相比有所减少,所以很多银行都把重点业务放在了房贷上面。”

对于2016年第四季度房贷业务的发展走势,该负责人分析,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银行还是大力支持,收紧的主要是二套房和投资性住房的贷款。

但本地一位资深金融专家提示,当前首套房、二套房间政策差异较大,有可能会使购房者先还清一套的房贷,然后再拿去银行做抵押,申请消费贷,用作二套房的首付。“这种操作是不合规的,也违背了调控目的,建议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和金融机构自律程度。”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惠山公馆 - 北街
春熙江岸 - 内蒙古大道
中交·锦天新城 4100 大邑大道
恒宇时代天街 3800 晋北新城
砚湖 10000 安仁镇
林肯郡 3500 晋北新城